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冬奥会有他足矣 花滑幕后教父竟是“巧手男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06:08  沈阳日报

 

  张文魁摄

  哈尔滨大冬会上,张丹/张昊如愿实现花样滑冰双人滑“三连冠”,徐铭摘得男单金牌,年轻组合董慧博/仵一鸣取得双人滑铜牌。在这些年轻人的背后,始终有一双强而有力的手,支撑着中国花样滑冰奔向明年冬奥会的希望,他就是姚滨。

  曾经和现在的大冬会

  我们习惯了看到站在场边的姚滨,看着自己的徒弟在比赛中旋转腾跃,犹如是在欣赏精心创作多年的流动画卷。

  13岁时姚滨进入哈尔滨市体工队,成为中国最早一批双人滑运动员。当年他和搭档栾波五次站到双人滑全国冠军的领奖台上,成为中国冰坛的骄子。1980年,栾波/姚滨代表中国第一次参加花滑世锦赛双人滑比赛,两人最终却排名最后。那时,姚滨就认识到了中国花滑与世界水平的巨大差距。

  “1983年,我与栾波参加了在保加利亚索非亚举行的大冬会,我记不清那是第几届了,但那是我国第一次派队参加大冬会,我还得了第三名。当时我们的水平还可以,最终和第二名的分差就一点点。1987年我当教练后又参加一次大冬会,以后有很多届我都没去,留在家里抓训练。”

  目光回到眼前,姚滨说:“能够在家乡参加一届大冬会,哪怕是出一分力,争一分光,都是非常光荣的事情。听说哈尔滨还计划申办冬奥会,如果能够申办成功,那就太好了。”

  师徒间的“利益”关系

  中国教练带队,大都是要训练、生活一把抓,姚滨也如此,但他说自己没有那么操心。“我看重对运动员自我能力的培养。我虽然也关心他们,但往往都是在大的事情上。我从来不搞‘家长制’。”

  姚滨是个相信奇迹的教练,所以他总是期待着奇迹,并创造着奇迹。有人说,姚滨与队员更像父子、父女,但姚滨却说:“教练与运动员的关系是‘利益’关系,这个‘利益’就是要出成绩,否则别管是父子还是朋友都没有用。如果教练教不出成绩,运动员不会跟他,如果运动员出不了成绩,教练也不会要他。”

  深藏于心的疼爱

  能够成为国际冰坛大名鼎鼎的教练,姚滨在训练场上自然有他的一套“铁腕治军”,但他与弟子之间的那份师徒情,又总是被人称道。殊不知,这位东北大汉其实也是性情中人。

  多年前的一次,姚滨带着申雪和赵宏博在昆明表演。在演出结束后的颁奖仪式上,申雪突然提出要讲几句话,接过话筒后,小雪的声音有些颤抖:“今天能够站到这里,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完全都是因为一个人,那就是我们的教练——姚滨!谢谢教练!”申雪这意外之举,惊呆了现场所有人,当人们回过神来去寻找姚滨时,却发现姚教练的鼻梁上架起了一副墨镜,而当时是在没有刺眼阳光的体育馆里……

  神奇的“巧手男妈妈”

  姚滨多年来一直住在花样滑冰队的宿舍里,与弟子们朝夕相处,但却与妻子长期两地分居。姚滨一提起妻子曹桂凤,总会动情地说:“都说军功章有你的一半,我这个整个都是她的。”

  虽是体育人,但姚滨却是这个圈子里名副其实的“文艺人”。他不仅阅读各类书籍,钢琴也弹得极好。此外,姚滨还是摄影高手和业余理发师,而队员们还叫他“巧手男妈妈”,因为姚滨还神奇地精通服装裁剪和设计,时常帮助队员选择和设计比赛服装。听到记者关于“巧手男妈妈”的问题,姚滨笑道:“我没有学过服装设计,很多都是凭借灵感。比如申雪和赵宏博出征都灵冬奥会的比赛服设计,就是突发灵感而来的。当然,这一切的基础,都来源于我从小就看母亲做针线活。”

  本报特派记者丁瑶瑶哈尔滨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姚滨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