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通横滨选拔赛男女队皆混乱 胶水捣乱名将纷纷叫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00:55  竞报

  “直通横滨”选拔赛的赛程过半,男队和女队的形势却是一片大乱。名将纷纷输球,黑马不断涌现,就连在场边督阵的蔡振华都连连感叹:“这比赛看不懂。”
归根到底,这都是胶水在捣乱。由于奥运之后国际乒联规定必须使用无机胶水,同时大家又都在适应阶段,所以队员之间的实力差距变小了。刘国梁就表示,现在正是无机胶水使用后的最混乱的阶段。

  马琳一天连输三场

      
相对于第一天的波澜不惊,昨天的比赛可谓是冷门迭爆。马琳、王皓和王励勤这三名参加了奥运会的主力球员都输球了,尤其是马琳在一天之内输了三场。刘国梁解释,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胶水。

       在改用无机胶水之后,球在旋转的速度和力量上都跟以前有了很大的不同。“要想尽快适应,就必须学会忘掉以前,重新开始。”刘国梁说,“所以改革对老运动员的影响更大。因为小孩刚学球很容易改变,马琳、王励勤这样的老球员改起来就很难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机胶水对旋转的影响要比对速度和力量的影响要更大一些,所以像马琳、马龙和陈玘这样以往以旋转著称的队员这次就遭遇了空前的挑战。对于马琳这种以旋转和算计球路见长的球员来说,在使用无机胶水之后,预判就出现了问题。他在跟刘国梁交流的时候就表示:“很多球跟想象的不一样。”而正是这些现实和想象中的误差,就造成了他最终的失利。

  张超八战保持全胜

       第一阶段的选拔赛跳出个黑马许昕,而第二阶段里黑马就更多了。两天过后,名不见经传的张超以8战全胜的骄人战绩独占榜首,而上阶段排名垫底的方博更是在昨天接连战胜了马龙和马琳,令人刮目相看。

      “主要是因为采用了无机胶水之后,实力差距就变小了,大家都差不了多少。”刘国梁说,“原来强将的出手质量下降了,像在与方博的对拉中马琳也不占什么上风和优势。”

       先天条件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张超的弱点在于防守,特长在于力量和速度,而非球路和旋转。改无机胶水之后,他受到的影响相对要小一些。
黑马涌现的另一个因素在于心态。张超就在赛后采访中表示,自己连胜的最关键因素就是心态好,所以能正常发挥水平。刘国梁也表示,方博能战胜马琳和马龙,主要在于没包袱。而对于老将们来说,自己和对手的实力对比变得跟自己想象的不一样,心态急躁也自然影响到了发挥。

  女队形势更乱

       相比于男队,女队的形势更加混乱。赛程过半,丁宁以7胜1负的成绩占据首位,而6胜2负的球员则多达4人,前三名的争夺相当激烈。

       这其中,李晓霞的表现尤其引人关注,因为她曾在去年的世界杯上夺冠,成为新规则实施后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本来以为李晓霞对无机胶水的适应是最快的,但没想到她在第一阶段仅排在第七位,第二阶段一开始也接连输给了刘诗雯和彭陆洋。

      “那时候大家对无机胶水都挺懵懂的,所以我才有了机会。”李晓霞如此解释世界杯夺冠的原因。实际上,作为以旋转见长的选手,无机胶水对她的影响更大。“本来打两三板我肯定能把对方冲死,改了无机,五六板都不行,越打不死就越着急,心态也就越来越差。”李晓霞说。她还透露,改用无机胶水之后,自己的威胁力比以前小了很多,直到两个星期之前才刚刚适应。

  花絮 选拔压力大 各有出气筒

       因为“直通横滨”选拔赛直接关系到横滨世锦赛的参赛资格,所以虽然是队内比赛,但队员们还是打得极为较真儿,场上火药味儿十足。打得不顺利的时候,队员们的发泄方式也千奇百怪。

       上午的比赛里,马琳在落后的情况下就把怨气发泄到了大门上。因为球台正对着训练馆大门,马琳嫌进进出出的人太多,影响了他的比赛。“怎么总有人进进出出?”打丢了一个球后,马琳对着门嚷道。在场边看马琳比赛的乔红,马上站起来把门关好。

       陈玘的出气筒则是球台。在比赛里,他因为打丢了一个球,狠狠地踢了下球台,结果把对面邱贻可吓了一大跳。因为刘国梁刚批评过邱贻可在场上太过活泼,所以邱贻可也没敢说什么,而是赶紧回头看看刘国梁在不在场。

  链接 无机胶水

       去年9月1日,国际乒联从保护运动员健康的角度,以无机胶水替代了有机胶水。对于球员来说,使用无机胶水会降低球拍弹性和球速,这不仅要求选手改变对来球的处理,击球的力度、旋转和打法也需要调整。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直通横滨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