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么正杰将高原训练进行到底:罗雪娟齐晖不适只是个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19:15  华奥星空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今天宣布备战2012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队领导班子调整结果后,新任总教练么正杰在谦虚自己“年龄大、稳妥有余”时,却把高原训练作为杀手锏高调祭出,以此期待2012奥运会能有更好成绩。

  么正杰说,担任总教练后,总结了上周期的工作,觉得有很多优势要发扬,也有一些不足,比如高原训练不够,自己准备在队里大力提倡,针对高原训练下工夫,在海拔1800米的海埂训练基地和2300米的多巴基地搞好训练,特别是要重视多巴这个高度。

  北京奥运会备战周期,有一些组在高原训练效果很好,如刘海涛、韩冰岩教练组,但有的运动员比赛中没有发挥出来。所以很多人都认为高原训练是一把双刃剑,要么大幅度提高成绩,要么明显降低成绩,其实问题的关键是高原训练目前还没有被研究透,下高原后的训练方法没有掌握到位。总局崔大林副局长曾对游泳队说:“不是你们高原训练不好,是高原下来之后的赛前训练没有搞好,不能赖高原训练不好。”

  么正杰说:“这就好比你功课学得很好,但没有考好,原因可能是复习不太到位,也可能是没有休息好,不能说你就没有学好。”么正杰打算组织队伍认真研讨这个问题,没有进行认真总结,希望高原训练成为伦敦奥运会的一个杀手锏,带出黑马来。

  他之所以重视多巴,是因为高度更高,氧含量更低,等于负荷更大、造成难度,游泳队以前曾采取过很多增加难度的办法,但生活在一个高海拔地区更自然。“游泳高原训练以前在海拔1800米你习惯了,如果改成海拔2300米,问题又不一样了,你还得改变方法。”

  像罗雪娟上高原就喘不过来气,齐晖高住低练(在平原练,在低压氧仓住)后对肌肉伤害很大,所以很多人认为运动员不适合上高原。么正杰说:“这是个体差异,或者有一些我们不了解的原因。因为大部分运动员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把高原训练当作杀手锏,因为么正杰预期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训练方法,他自己这方面的经验很多、体会很多,当然这也需要教练员具备敢于尝试的胆量。“失败是成功之母,一两次失败了、没有摸准规律就放弃,这太可惜了。”

  (记者 高进、杨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