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习惯创造历史的女飞人 牙买加现象她才是开启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11:20  中国体育报

  在世界女子短跑的舞台上,维罗妮卡-坎贝尔-布朗就像一位女王。不仅因为她有数一数二的实力,更因为她的风度——矜持的微笑,简短利落的语言,很少在公开场合显露情绪,眼神里有一股神奇的力量……27岁的坎贝尔身上散发出一种不合年龄的尊贵。不过,牙买加人都亲切地称她“VCB小姐”(VCB是她名字的首字母)。2月初,她被评为第48届牙买加年度女子体育人物,是她率先开启了“牙买加现象”的神奇大幕。

  她习惯创造历史

  坎贝尔是一个习惯创造历史的女人——第一个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100米冠军;第一个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100米、200米“双冠王”;牙买加历史上第一个100米世界冠军……也正因此,她成为世界上迄今唯一一位拥有成年、青年、少年100米王冠的选手。她参加了三届奥运会,获得过两金一银一铜,是历史上第二个蝉联200米金牌的选手。

  在北京奥运会上,人们深深记住了牙买加,很多人以为是“三金王”博尔特领衔开启了“牙买加现象”的大幕。而实际上,2004年奥运会,坎贝尔就已经引领牙买加田径队开启了“发家之路”。这位“80后领军人物”一人独得两金——200米和4×100米接力,当时牙买加全国为此放假庆祝。

  2008年盛夏,她因在国内选拔赛意外落败无缘奥运100米比赛,不得不在200米比赛中捍卫自己的尊严。坎贝尔就是坎贝尔,当发令枪响,她就像一台疾速马达,风驰电掣地冲向终点,“鸟巢”一片沸腾。很多观众说:“又是牙买加!”而田径迷们则说:“又是坎贝尔!”。

  跑道上的幸福鸳鸯

  一个成功的女人背后有一个好男人——奥马尔-布朗。2006年英联邦运动会,奥马尔为牙买加拼下男子200米金牌。之后,他在田径跑道上虽然再没什么更好的成绩,但却收获了美满的婚姻。2007年11月,相识近十年的奥马尔和坎贝尔喜结连理。奥马尔说:“她不仅是我最好的朋友,更是一个完美的妻子。”坎贝尔更是留下了幸福的泪,“这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如果房间失火了,你只能救一样……你会选择?”

  “我的丈夫!”坎贝尔不假思索地说。

  “我们从高中开始就一直给对方力量,”坎贝尔说,“奥马尔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我的成功就是奥马尔的成功!”

  “我们还很年轻,事业是第一位的,目前还不打算要孩子。一边跑步一边带孩子,这不是我们想要的。”坎贝尔说。

  他们俩除了在田径方面有着无穷的共同语言,在生活的其他方面都有不少共同的乐趣,彼此交换着生活经验,比如一同打高尔夫,打保龄球等。当问坎贝尔怎么利用自己获胜的奖金时,她笑着说自己的“嗜好”是收集路易威登的提包。

  渴望给别人力量

  日前,坎贝尔在美国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一个更好的你——生命旅程的鼓舞》。这本励志的书用诗情画意的语言写就,里面记载了她的成长之路和那些鼓舞人心的力量。“我想帮助那些正在与生活作斗争的人们,”坎贝尔说,“我意识到我自己非常想帮助别人发掘自身的潜能,所以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给别人积极的影响。”

  “我有一个习惯,每当看到一些让人充满力量和灵感的诗,我都会摘录下来,我自己就是时常从这些‘密码’中获得自信,我自己也会写一些,”坎贝尔说,“去年在希腊,我给经纪人的妻子读了读我写的诗,她非常感动。她又把诗念给我的几个队友听,他们也都很喜欢。然后她觉得我应该把这些文字写成一本书,我听从了她的建议,于是就有了这本书的问世。”

  虽然坎贝尔已经可以算是加勒比地区最出色的女运动员之一,可她一直把田坛“常青树”梅里·奥蒂视为偶像。奥蒂曾代表牙买加参加了6届奥运会,赢得了8枚奖牌,但却没有一枚金牌。而坎贝尔年纪轻轻,就已经早早地实现了偶像奋斗了近30年都未能实现的奥运冠军梦。“就让身体状况和秒表指针来告诉我什么时候选择退役,如果我还能跑得足够快,那就一直跑下去,2012年,2016年……都有可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坎贝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