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女排一落千丈反丢沉重负担 希望渺茫却仍言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08:45  东方体育日报

  第四局,最后一球,皮球在双方半场来去了三四个回合,终于在上海女排这一边下网落地。天津女排忘情地跃起欢呼,所有人紧紧拥抱在一起,仿佛她们已经赢得了联赛冠军。

  然而,这只是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系列赛的第二场。昨天下午的南汇体育中心,卫冕冠军后来居上以3比1战胜上海女排,带着1胜1负的战绩连夜赶回天津。21比25、25比20、25比13和25比23的比分,令冠军天平已然倾斜向天津队这一方。

  客队忘情庆祝的时候,上海女排的姑娘们却不露痕迹地下场,只有本场比赛表现失常的小将陈伊娜和卞雨倩满脸郁闷藏也藏不住。

  队长何晴平静地说:“其实这样一场失利,对我们不全是坏事。”

  这是一场从巅峰坠落谷底的失利,上周六总决赛首场力克天津队后,外界一致认定上海女排夺冠在望。

  可惜预言家们的眼镜隔天就跌落一地:上海女排顺风顺水地拿下首局后,进攻点突然集体哑火,接下来的两局都遭天津女排压制而“卡轮”,尤其是第三局更是出现了每球得分制比赛里罕见的连丢7分,上海女排的一传环节简直彻底崩盘,而本该高质量的巅峰对决此刻看起来也变味成了半场攻防演练。

  “天津队把我们的每个点都摸透了,想必她们昨天输球后也下了一番功夫来研究我们。”何晴表示,“这样看起来她们还是比我们成熟多了,场上能够迅速地应变调整,相比之下我们队还是稚嫩了点,输一局球就可能影响到整场比赛。”

  略显稚嫩的上海女排并未轻言放弃,第四局一路落后一路紧追,直到追成21平,一次有争议的判罚令她们面临3个赛点。上一场连救7个局点的顽强再度体现,上海队的多次防守反击重现“打不死”精神,挽救了两个赛点,只是天津女排的老到在最后时刻闪光,终于拿下这场至关重要的客场胜利。

  走下赛场的上海女排难免失落,但不伤心,因为这支青年军从这场比赛中也收获了许多。

  上海队夺冠前景渺茫

  由于要赶昨晚的飞机,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婉拒了昨天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关于本队的逆转取胜,他只简单提到两点:心态和经验。

  事实证明,到了联赛总决赛这样的关键时刻,这两点因素确实可以起到决定性作用,本就经验不足的上海女排当心态起了微妙的变化之后,便无以抗衡稳如泰山的天津女排。

  主场一胜一负的战绩看起来不算糟糕,毕竟上海女排本赛季常规赛阶段,就在天津客场以3比2力克对手。不过别忘了那场胜利是在联赛前半阶段取得的,上海女排在当时乱战纷纷的联赛积分榜上尚未脱颖而出,而志在卫冕的天津女排还未打起十二分精神。

  而昨天比赛的第三局对于上海女排而言更是灾难性的,几近崩溃的主队单局净负12分,这意味着她们除了要在天津的魔鬼主场至少求得一胜,还得赚到足够的净胜分。

  “前一场赢球之后,队员们产生了‘这球好打’的想法,导致这场比赛的准备不充分,尤其是第二、三局尤为明显。”上海女排主教练张立明说,第一场比赛在先赢两局之后被连扳两局已经令他大为不满,而这场比赛的先赢后输更是上海女排自毁好局,“只能说,这场球是最好的经验和教训。”

  “打到这个份上,我们不会手软,反正也完全没有包袱了。”队长何晴说道。的确,从起初的夺冠在望到如今的希望渺茫,一落千丈的现状令上海女排反而丢掉了自己加给自己的重负。

  张立明:夺冠目标不变

  赢得总决赛开门红后,上海女排主教练张立明出人意料地低调:“继续好好准备,就当作是锻炼。”

  昨天输球之后,他反而不再掩饰自己的雄心:“其实我们的目标始终是夺冠。”

  面对媒体,张立明一向谨言慎行,但上海女排昨天憋屈地输了球,反而激起了他的雄心。

  “论网上的实力,我觉得上海队比起天津队还要略强一点,但今天我们的攻手出了问题,一味死打、应变不够。”张立明说。

  比赛到了后半段,张立明略带嘶哑的吼声在满场喧嚣中越来越响,毕竟还是支年轻队伍,需要主教练这样反复地提点,而他也是无奈:“一切容易犯的错误,我们今天都犯了。”

  上海女排本周四将前往天津客场,本周末将进行总决赛4场系列赛的后两场。夺冠希望突然变得渺茫,张立明反而无所顾忌,“我们对外说是旨在锻炼,但这个赛季我一直对队员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冠军。尤其是到了现在,一路走来不容易,我们不能轻易就放弃,队员们只要放开打,就会有机会。”

  上周四,张立明在东方绿舟训练基地度过了53岁生日,由于大战在即,队员们送给他的礼物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在训练课开始前为他唱了一首生日歌。私底下,女排姑娘们把她们的主教练称作“老大”,她们真正想要送给老大的生日礼物,是一个久违的全国冠军。现在,“老大”没有放弃希望,队员们当然也没有。

  本报记者 潘丽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联赛 张立明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