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通横滨第2阶段有3大看点 蜕变波尔催生国乒重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00:50  北京晨报

  

  在前不久的卡塔尔公开赛决赛中,马琳不敌德国的波尔,获得亚军。 新华社发

  国乒日程排得满满,刚刚在江苏太仓选出中国乒协的新一任当家人,备受关注的“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第二阶段比赛就将于今天在京挥拍,从第一阶段脱颖而出的男女各16名队员将角逐直通名额,在这场残酷的“窝里斗”中,谁将拿到“横滨门票”?

  ◆看点一

  波尔余威 男队解读无机

  离德国“老金童”波尔摘得卡塔尔男单桂冠已经有一个星期时间了,但男乒主帅刘国梁却一直挥不去这片阴云,波尔对无机胶水的适应出人意料,这让本以为走在无机时代前面的他们犯起了嘀咕……毫无疑问,在此番第二次队内大循环期间,“胶水”仍然是敏感而制胜的话题。

  “波尔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状态低迷,大概有一年半的时间都没什么成绩。而改无机胶水的这小半年,他就像变了一个人。”如刘国梁所说,看看2009年头两个月来波尔对阵中国选手的战绩:世界杯和邀请赛两胜马龙,科威特站力克陈 ,卡塔尔站挑落郝帅、马琳,除了王皓和王励勤,他把中国男乒的主力几乎赢了个遍。而据少帅分析,这乃是拜无机胶水所赐,目前适应无机胶水最快最好的是波尔和韩国削球手朱世赫。

  显然,第二次大循环的重点,除了选出“直通人选”外,真正读懂“无机”将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

  ◆看点二

  应对削球 女队请人救场

  同样是为了应对“无机胶水”,中国女队则从细节入手,就连热身动作都有了新变化,而与男队相比,她们面临削球带来的新威胁更急迫。

  虽然小将丁宁在科威特站比赛中,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公开赛单打冠军,但主教练施之皓却难说满意,最大的原因就是“第一站没有碰到削球,第二站碰到削球之后马上就输了。”其实不止是丁宁,现在众人对削球都有些头痛。“实行无机胶水后,削球打法对我们构成一定威胁,可能是速度、力量下降之后,对于削球是一个好处。”为了找到破解方法,女队已经向正在打奥地利联赛的朱虹发去“求救信号”,请她回来救场,为3月开始的封闭训练未雨绸缪。

  而在第二次大循环赛期间,如何对付“好姐妹”范瑛,将是每个候选者不得不面对的难题,虽然这个削球手的优势还未在无机时代完全体现出来,但与她对决的表现无疑会成为教练组甄选人选的方向标。

  ◆看点三

  背水一战 马琳晓霞拼命

  众所周知,根据此番直通横滨的选拔规则,男女队两阶段综合前三名都将直接获得单打参赛资格,男队综合前六名将获得参赛资格,项目待定,女队前七名将获得参赛资格,同时在前十名选手中“照顾”特殊打法。所有国乒大腕都将在第二次循环赛中拼尽全力,但这其中,有两个人却是要拼命的,那就是马琳和李晓霞。

  因为在第一次大循环中因伤缺席,马琳得以被特殊照顾,直接晋级第二次大循环,但与之而来的却是个特殊要求,刘国梁曾表示,为了公平起见,“会给马琳定一个标准,比如必须打进前六名才能获得资格”。对于这只有一次的机会,在高手如林的国乒里,“拼命三郎”马琳还真只有拼命才行。面临同样命运的,还有在第一阶段成绩不佳的李晓霞,前有劲敌张怡宁、郭跃,后有追兵丁宁、刘诗雯,压力倍增的李晓霞只有用球拍说话。

  (晨报记者 刘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横滨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