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冬会闭幕式总导演廖金:三大难题成就三大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10:20  新晚报

  本报记者 张磊

  程颖刚《咏叹自然》艺术摄影专题

  昨晚的大冬会闭幕式结束之后,记者终于在现场采访到了廖金导演。眼睛里全是血丝的廖金告诉记者,这三天,她一共也没睡上5个小时的觉。面对闭幕式排练、布景所遇到的三大难题,她和导演团队创造了三大奇迹。虽然如此,可是在接受采访时,廖金并没有显得很疲惫。语速很快,显得很有精神。

  一夜搭起室内大舞台

  “你们明天必须把场地交给我!”这是廖金25日晚上对舞台搭建人员下的死命令。

  这个任务能完成吗?昨晚我们看到,整个舞台横贯体育馆东西,南北方向的长度几乎是体育馆的一半,高度也几乎顶到了体育馆的天棚。这个舞台已经是体育馆能承受的极限了。体积大还只是难度之一,舞台结构的复杂也是难以想象的,想在一夜之间把各种道具组装在一起谈何容易。

  200人,这是25日夜里搭建舞台的工作人员的数量。这200人创造了一个奇迹,他们在最短的时间里,搭建出了最大的室内舞台。“我们真的是创造了奇迹,别人搭一个我们四分之一大小的舞台还要好几天呢。”

  所有节目只合成一遍

  与开幕式相比,闭幕式的处境实在太糟,不仅没时间,而且没场地。“我们在正式演出的前一天才进入场地。”

  如果只是舞台上的表演,那在其他地方搭建一个模拟舞台也就可以了,但问题是,闭幕式上,不仅有舞台表演,还有空中表现和冰上表演,这三种形式的表演,还不是分离的。“没有其他地方像体育馆这样,能搭舞台,有冰面,举架还高能进行空中表演。没有办法,我们只能分开练。”

  27日,终于能进入场地了。但会展中心体育馆的天棚是透光的,白天无法合灯光,只能让演员熟悉舞台。更要命的是,27日晚,就必须录备播带了。天一黑,廖金就赶紧合光,所有节目连合光到合成全都一遍就通过,合成之后就开始录备播带。录完备播带,已经是28日凌晨了。

  最业余队伍完美演出

  为了体现大学生是本届大冬会的主角,闭幕式和开幕式一样,用了大量的非专业演员。这是摆在廖金面前的又一大难题。

  “我们只用了三家专业团体,剩下的舞蹈演员,都是业余的。业余也有等级啊,我们用的几乎是最业余的演员。很多学生从没登过台,还有农民工子女艺术团,他们组团才不到3个月。”开幕式也启用了业余演员,但他们至少可以在真正的舞台上彩排,而廖金连舞台都没有,只能带着这些新手在模拟舞台上彩排。就是在这种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廖金让他们为观众奉上了一场完美的演出。这不得不说是有一个奇迹。

  虽然难,虽然累,但也真的非常开心。作为一个导演,一辈子能搞一次这种世界级大赛的闭幕式,再辛苦也值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