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冬会十经典:中国女子冰壶创历史 意外之金夺榜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09:42  新华网

  哈尔滨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员28日完美落幕。回顾运动员在赛场上留下的点点滴滴,一幕幕鲜活、激动、感人的画面再次浮现,让人回味无穷,常留记忆深处。

  镜头一:张丹/张昊荣膺“三冠王”

  中国选手张丹/张昊在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中,短节目与自由滑均排名第一,以近乎完美的表演轻松登顶。在自由滑比赛中,他们伴随着钢琴协奏曲《长江》气势磅礴的音乐“翩然起舞”,流畅的旋转、完美的抛跳……当赛场大屏幕显示出两人成绩比第二名高出近50分时,现场观众一片欢腾。这是他们在世界大冬会上连续三次获得冠军。

  镜头二:刘佳宇腾空两跳技冠全场

  中国选手刘佳宇在单板滑雪女子U形槽决赛中,以技冠全场的惊艳两跳夺得金牌。刘佳宇在决赛中的第一跳就得到全场最高分,几可确保夺冠,但她第二跳时并未“保守”,先是以两次抓板腾空赢得“满堂彩”,紧接着又以两个完美的900度和一个720度的空中高难度旋转,再创得分新高。这位18岁的世锦赛新科冠军显示了中国雪上项目在冬奥会上的又一潜在冲金点。

  镜头三:巴西运动员“包揽”倒数第一

  索萨·费洛皮是巴西代表团参加本届大冬会的唯一一名运动员,在所参赛的短道速滑男子500米、1000米和1500米比赛中,索萨没有一次能通过预赛,而且在三个项目都“包揽”了倒数第一名。但是,索萨从未放弃比赛,每次都奋力拼搏到终点,这名连理疗师和队医都没有的“孤军”说:“我从炎热的家乡来到这里参加比赛,不为金牌和名次,而是因为我喜欢这项运动,并希望让更多的巴西人了解滑冰,热爱冰雪项目。”

  镜头四:中国冰壶女队首夺集体项目冠军

  中国冰壶女队以6:5战胜世界强队加舀大队后获得大冬会冠军。中国队的姑娘说,她们在赛前所做的准备工作就是“放下包袱、全力拼搏”,结果她们在比赛中一直领先,至第9局比赛结束后,对手放弃了比赛。这是中国在世界综合性冬季运动会集体项目上获得的首枚金牌。

  镜头五:李相花平和心态夺首金

  本届大冬会首金来自速度滑冰女子500米赛场。这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四朵金花”“围攻”金牌。然而,韩国队的世界青年纪录保持者李相花冲出“包围圈”,夺走了这枚金牌,而且成绩打破了大冬会纪录。李相花赛后说,她能获胜的秘诀,就是在赛前并没有誓夺金牌的“奢望”。

  镜头六:冬季两项宋朝卿横空出世

  几乎所有人都以为东道主在大冬会最后一天的比赛中难以夺取奖牌时,宋朝卿横空出世,在冬季两项女子12.5公里集体出发比赛中获得冠军。宋朝卿的滑行技术不错,劣势是射击,但她第一次卧射全部中靶,尽管第二次卧射脱靶2发,两次立射共脱靶3发,但她的滑行速度为自己弥补了脱靶劣势。这枚金牌不但是意外和惊喜,而且帮助东道主在本届大冬会上最终名列金牌榜第一。

  镜头七:越野滑雪场上的“强烈反差”

  越野滑雪是异常艰苦的比赛,女子项目比赛完后,很多选手纷纷倒在雪地上,有的呜咽,有的呕吐,有的流泪。这个赛场出现了“超级霸主”俄罗斯队,他们在全部10个项目的比赛中包揽了10枚金牌,让这个赛场成为其“金牌提款机”。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成绩不佳,但是选择了无怨无悔的坚持——中国选手宋艳雪在女子个人10公里无间断追逐赛中只获得第24名,累得几乎虚脱,但是没有鲜花,没有吉祥物,甚至没有掌声。然而,宋艳雪默默地从终点线爬起后说:“绝不后悔。因为这是一项很好的运动。我喜欢。”

  镜头八:付春艳速滑夺冠后累得摔倒

  在女子3000米速度滑冰决赛中,22岁的中国选手付春艳滑出个人最好成绩,为东道主夺得在本届大冬会上的第一枚速滑金牌。冲过终点后,她腿下一软摔了出去,直接撞上挡板,她说:“实在是太累了,累得摔倒了。”付春艳夺冠后,中国速滑在“短腿”的中长距离项目接连制造惊喜。

  镜头九:中国女冰“虽败犹荣”

  两次战胜强队芬兰队后,中国女子冰球队晋级大冬会决赛,但在金牌争夺战中以1:3负于加舀大队,未能再创奇迹。中国队整体实力明显不如对手,但全场积极拼抢,顽强奋战到最后一刻,可谓虽败犹荣。主力队员金风玲说:“冰球在加舀大就像我们的乒乓球一样,我们两个队根本不在同一水平线上,但为了尊严我们必须坚持到最后一秒!”

  镜头十:刘秋宏日进两金成“金牌王”

  在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角逐中,中国选手刘秋宏以1分31秒657获得金牌。在随后的女子3000米接力赛中,她又和队友夺取冠军。日进两金后,在500米和1000米两个项目世界排名第二的刘秋宏,在本届大冬会上总共获得3枚金牌,成为中国代表团的“金牌王”。(新华社哈尔滨2月28日体育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冬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