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蛟龙号船员:也曾想过放弃 随帆船感受极限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08:54  竞报

  “我永远都不要参加这个破比赛啦!永不!永不!”在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宣传片里,在巨大的风浪中一名水手对着摄像机喊得声嘶力竭。44岁的郭川有同样经历,他说在恶劣环境的时候也会有放弃的念头,但每次当他面对回归安详的大海时,这样的想法又都会烟消云散。“偶然的机会认识到航海,我的确喜欢这项运动。现在它已经成了我人生中的一个追求,甚至是一种本能。”

  北京时间2月14日,绿蛟龙号挂起主帆,逐渐地消失在人们的视线当中。12300海里之外是2008—2009赛季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第五赛段的终点里约热内卢。郭川和他的队友们之前已经横跨了大西洋和印度洋,现在他们要征服浩瀚的太平洋。

  驾青岛号曾失去音讯

  1989年,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毕业的郭川被分配到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33岁那年,他在香港登上了一艘40英尺长的帆船,尝试过撑帆、转舵之后他便爱上了这项运动。“航海的梦想,是一种艰苦历练的境界。”郭川这样形容自己最爱的航海事业。2004年9月,他从青岛市市长夏耕手里接过写给日本下关市市长的亲笔信以及赠送给下关市政府的礼物驾驶“青岛号”踏上征程。第二天下午郭船长就和他的船员遭遇了一场热带风暴,超过九级的阵风携带着暴雨劈头盖脸地砸下来,船体左倾几乎达到30度,海水从四面八方往船上灌。

  按照计划,“青岛号”应该向大本营报告行程,但是那天他们却失去了音讯。“海事卫星电话就在我的手边,但我根本腾不出手来。在那样的情况下,多做一个动作都是危险的。”他用尽全身的力气稳住船舵,船员们则拉着横杆,以减轻桅杆的压力。

  5天之后,当太阳从东方升起时,他们看到了下关海岸。郭川和他的无动力帆船“青岛号”终于抵达目的地,履行自己青岛奥帆赛推介大使的职责。

  媒体船员就是战地记者

  “升帆!”“转舵!”值班船长大喊着,水手们按照他的指示做出相应动作。70英尺长的沃尔沃大帆船在巨浪间穿行,媒体船员被从梦中惊醒。按照规定,他们不能参与操作,只能看着并记录着队友的行动,在风浪稍微平静的时候把一切整理下来。

  媒体船员们就像是战地记者,他们负责为后方传回资讯,郭川就是绿蛟龙号的媒体船员。不要以为他们工作很轻松,他们经常会忙得手脚朝天。媒体船员不仅要从固定在船上的五台摄像机和随身携带的摄影机、照相机中搜集、整理图像,还要录制船员的声音,将这些影像资料进行编辑,通过卫星发送到陆地接收站。在那里,资料将被重新整理,然后在广播、电视、网络和平面媒体上展现给公众。“我要以最快的速度找好拍摄角度,还要防止海水滴下来。拍的时间长了,晕船已经算不上什么,船经常倾斜二三十度,颠簸得厉害。”在陆地上,郭川对自己的工作难度以轻描淡写的语气略过去。

  实际上,媒体船员的工作和战地记者一样充满风险。上一届比赛,一名媒体船员想要拍摄颠簸过程中队友的表现时打开了固定自己的安全锁,结果不幸丧生。郭川在第三赛段就曾经遇险,当时他在工作时人被颠得飞起来,鼻子撞上绞盘,两三个星期才恢复。

  登上海上珠穆朗玛峰

  “所罗门国王最华贵的时候,也不如一朵浪花来的美丽。”就像这句话所说的,随后的几年间郭川完全把自己投入到航海当中去,他成为第一个参加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中国人,第一个用单人帆船横跨英吉利海峡的中国人。

  按照原计划,2009年3月到6月郭川将进行单人帆船环中国海岸线不间断航行,然后参加9月到11月举行的单人帆船横跨大西洋Mini Transat比赛。但是,一封电子邮件改变了他所有的计划。

  正在法国为比赛进行准备的郭川得知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绿蛟龙号需要一名媒体船员,他在中国帆船帆板协会的帮助下试着给伊恩·沃克船长发了一封自荐信。很快,他得到了回复,内容是:“欢迎。”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有“海上马拉松”之称,又被叫做“航海界的珠穆朗玛峰”,以其航行时间长、条件艰苦而著称。从和绿蛟龙号会合的那一天起,郭川的航程就注定了要和疲惫、潮湿、寒冷、暴晒和难以下咽的食物为伍。

  面对前方变化莫测的海洋,一位参加过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船长说:“当海浪正面袭来时,海水就像高压水龙头喷出来的水柱一样有力,水手们经常会被打伤。”这些郭川都知道,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踏上甲板。

  陆上的享受变成受苦

  媒体船员的工作环境很差,在1997—1998赛季的怀特布莱德环球帆船赛上,英孚语言号船长卡亚德有过描述。“在南大洋的时候,船上到处都是水,温度只有四五℃。对于打字这样的工作来说,那是非常艰苦的办公环境。”

  郭川的“办公室”

  原本就很小,为了应付漫长的第五赛段,船长决定再多带一个舵,就放在他的旁边,空间就更加狭小了。“但是12300海里的航程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能多带的东西最好多带。”多带的还有食品,伊恩船长估计他们会在30到40天内抵达里约热内卢,于是就带 了600公斤的食物,装在密封袋里。

  所有的食物都和陆地上的不同,他们没有条件煎炒烹炸,那些操作简单并且能够在短时间内提供高能量的冻干粉是必不可少的。郭川有时候会客串“大厨”,把冻干粉放进桶里,倒上热水,10分钟后就可以吃了。“即使是《雾都孤儿》里的男主角也不会喜欢吃。”爱立信国际队的新闻官说。但是这是所有人的正餐,40天的航程里每天必须强迫自己咽下去。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有些小零食也被允许带一点点,比如巧克力棒。“除了食物难吃之外,我们真是从内到外都体验了极限人生的含义。要迎接风浪、晚上睡不好觉、白天也没有时间休息、,甚至连上厕所都是挑战,陆地上享受的事情到了船上都变成受苦。” 竞报记者葛晓倩

  郭川

  (首位参加沃尔沃帆船赛的中国船员)

  早在1996年就开始航海,也曾是首位参加Mini Race的中国船员,可谓是中国航海界的老兵。他顺利地通过了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严苛的测试赛,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名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这样世界顶尖帆船赛的船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