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老师创编轮椅太极 希望向武汉全市残疾人推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02:20  武汉晨报

  记者 曾晶

  位于汉口解放大道2471号的武汉市京汉学校,前身是老江岸车辆厂的子弟学校,现在略带些与时俱进的体育设施。2月26日17时,汉口大雨倾盆。该校政教处主任同时也是体育老师的钟彪,正在办公室里指导几位同学写竞选报告。

  自从上周推出一套16式轮椅太极拳以来,43岁的钟老师这几天忙坏了。不时有人打来电话,多数是想跟她学轮椅太极拳的。只有一个,是关于有报道说她是“国家一级武术教练”所引来的“小麻烦”:一个武术界同行在电话里逗她,说钟老师你啥时候成了一级教练啦?

  这位早年和唐九红同队的湖南籍羽毛球运动员,36岁才师从中华武术百杰庄汉生的武术爱好者有些无可奈何:“我就是喜欢太极拳,可不敢说是一级教练啊。这套轮椅太极拳也都是整编的招式,我的特长是教学,就是想让更多的残疾人强身健体。”

  z热心快肠,对太极是“一见钟情”,“我没别的爱好,不打牌不看肥皂剧,2000年接触太极后,一下子就爱上了,越练越觉得深奥。”钟老师说道,“那不是一般的痴迷,经常一边坐公汽,还要一边比划着。”后来,钟老师就在她家所在的百步亭“安营扎寨”了,“成立了松·杨太极拳队,每天教小区的人练太极。”

  “在我们队打太极的老人和小学生其实都一样,一套动作做下来,一定要鼓励,遇上去市里比赛、表演,要是不带谁去,那些老人、小孩可都会生气的。”说起自己的太极拳队,钟老师就特兴奋,还连忙打开电脑,上面全是松·杨太极拳队参加六城会开幕式以及全市武术大会所获得的荣誉。

  练练太极,教书育人,这日子过的平淡而充实。2003年,钟老师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介绍台湾推广“轮椅太极”的节目,当时她就灵光一闪,能不能在武汉也推广轮椅太极拳呢?这个想法到了2008年北京残奥会后,终于付诸实施了。“我是奥运火炬手,这个荣誉可不是白捡的,我就想发挥特长为残疾人做点事。”

  于是,钟老师便借来一辆轮椅,每天都要抽空坐上去揣摩、体验,终于整编出一套16式“轮椅太极拳”,“接下来,我还想编轮椅功夫扇、轮椅太极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残疾朋友能来练习。”

  钟老师说道,她最大的幸福就是看到学员们通过练太极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我有个73岁的学员一身的病,后来练了太极后心脏早搏没了,美尼尔综合症也不用吃药了,腿也好多了。”

  钟老师最后说,愿意学习“轮椅太极”的残疾人朋友,每周六上午都可以到百步亭社区学习,由她和她带领的晨练队员免费教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