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军沪豫三队争两决赛席位 六连胜PK七连胜谁主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09: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全国男排联赛预赛已经进行了76场比赛,还有三轮14场争夺。后面的每轮比赛,都直接牵扯到形势的变化。28日下午八一与河南的对抗,就是两支有望进入前两名、从而获得冠、亚军决赛资格的队伍之间的关键比赛。

  河南强势反弹士气旺

  河南队在前两个赛季都排名第三。本赛季伊始,他们雄心勃勃,目标直指冠、亚军决赛。怎奈联赛开始阶段,河南队打得很不理想,第三轮曾落居第九;联赛半程结束,也只是以4胜5负排名第七。

  后半程,豫军强势反弹,从第10轮到15轮,连克四川、山东、上海、辽宁、河北、江苏,实现了“六连冠”;目前,以10胜5负与上海队同积25分,只是总的得失分比低于沪军,排名第三。

  八一队是本赛季参赛各队中表现得最为稳定的队伍。联赛前七轮,他们排名第二,自第九轮以来又连胜七场,位居积分榜之首。

  眼下,八一队只领先上海、河南各一个胜场,随时都可能被对手追上。因为该队后面还有客场挑战江苏的一场硬仗,所以,28日与河南的比赛,如果失利,将会失去主动地位。

  这场比赛,河南队更是面临只能赢不能输的背水一战形势。如果输给八一,豫军可能还会排名第三,却因为与八一的差距拉大到两个胜场、也可能会落后上海一个胜场,届时将“成就”八一队,使之基本锁定一个决赛席位;上海的出围形势也愈加明朗。而河南只能与辽宁、四川争夺联赛季军。

  第七轮时,河南在主场曾以0:3不敌八一,而且自己平均每局得分不到20分,称得上是完败。可当时该队正处于低迷状态,现在全队无论士气、还是竞技状态,都大不相同。为了得报前面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更为了延续自己冲击冠、亚军决赛的希望,豫军上下自然会全力与八一一争高低。

  “六连胜”的河南对“七连胜”的八一,这场比赛无疑会是一场火花四溅的激烈碰撞。

  比赛将从拼发球开始

  八一、河南男排有多个相似之处。首先,两队都有一名高水平二传。八一队的二传李春曾在国家队服役多年,本赛季在原来擅长组织两面拉开球的基础上,三号位各种战术球的组织意识也有所加强。河南队二传焦帅去年刚刚作为中国男排的主力,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且受到普遍好评。

  两队的副攻也都是国内顶尖的。八一队的两名副攻郭鹏、谢文昊都有过国字号的经历,本赛季无论快攻、拦网,皆一直保持着较高水平。河南队副攻王进曾多次被召入国家队,32岁依然宝刀不老。该队22岁的吉喆是国内年轻副攻中的佼佼者,也曾入选周建安执教的中国男排大名单。

  上述两条决定了军、豫两队比赛中都非常注重技战术变化,力求打出高质量的第一次进攻;也决定了他们都会从拼发球开始,已达到限制对手的一传、乃至一攻的发挥。

  八一、河南队中,都不乏大力跳发球的好手,像八一的仲为君、刘庭蔚、李春,河南队的崔建军、孙凯、王春林等。第七轮时河南之所以惨败于八一,接发球不好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两队再次相遇,豫军肯定会在接发球上下更多功夫,也会坚定不移地贯彻以攻击性的发球冲击对手的指导思想。

  排球比赛、特别是强队之间对抗,单单保证一攻是很难赢球的,说到底,还是得在多回合的博弈中,抓住更多防守反击的机会。

  本赛季前半段,河南队防反时过于依赖主攻崔建军;后半段该队另一名主攻孙凯、接应王春林的进攻成功率明显提高,该队的整体防反威力也得到了加强。

  随着两名年轻攻手仲为君、刘庭蔚的逐渐成熟,八一队本赛季的防反能力也随之提升。仲为君四号位的强攻、六号位的后排进攻,以及刘庭蔚的二号位进攻、一号位后攻,都是该队防反得分的主要手段。与河南的这场比赛,仲为君、刘庭蔚的发挥,还将是八一取得主动所不可或缺的。

  沪军恢复霸气战客场

  自前面三轮连胜江苏、八一、浙江,特别是以3:0击败领头羊八一之后,上海队再现舍我其谁的霸气,目前尽管只以10胜5负排名积分榜次席,预赛出线形势却最为有利。

  第一、沪军后面的三个对手分别是山东、四川、北京,获胜的难度相对小一些。第二、上轮3:0轻取浙江后,该队的总得失分之比已经一跃而超过八一,位居各队之首。后面的比赛,只要八一有一场闪失,上海就有望取而代之,占据积分榜领先位置。

  难度小并不是说就没有一点风险。上海后面三场比赛全是客场作战,全队的体能和意志品质将面临新的考验。山东已经无降级之优、北京降级已很难改变,如此明朗的形势反而会使该两队没有任何负担,可以在后面的比赛中与沪军放手一搏。

  四川队本赛季曾跻身积分榜三甲之列,第八轮,他们还以3:2战胜过上海队。那场比赛,沪军在2:1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方连胜两局,实现了逆转。目前,川军在多赛一场的情况下位居第四,仍存在着获取联赛第三的一线希望,后面的每场比赛,他们都会加倍珍惜。

  第17轮沪、川两队重逢,川军占有主场之优,上海队自然得加倍小心。

  再则,八一、河南两队后面三轮的比赛情况,也还可能对沪军的出围前景有所影响。如果2月28日河南战胜八一,3月1日上海战胜山东,军、沪、豫三队的积分就将处在同一水平线上。如果八一、河南、上海最后两轮也都保持全胜,还会出现三队通过比较得失分之比排定前三位的微妙局面。

  眼下,八一、上海、河南三队的总得失分之比依次为1.08、1.09、1.04,差距在毫厘之间,后面还存在着出现其他多种情况的条件。

  当然,对沪军而言,只要后面三场比赛保持不败,且每场比赛都将自己的失分降低到最小,就能做到“不看别人的脸色”,牢牢地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附:八一河南之战预计首发阵容

  八一

  主攻: 12号武晓江  7号仲为君;   副攻:  11号谢文昊   16号郭鹏;

  二传:  2号李春;     接应:   4号刘庭蔚;    自由人:17号王兖聪

  河南

  主攻:  2号孙凯    10号崔建军;  副攻:  9号吉喆、  14号王进二传;

  二传:  6号焦帅;     接应:   5号王春林;     自由人: 17号吴侯仲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男排 八一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