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振华:国乒曾有过惨痛教训 形势大好切忌乐观情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18:51  新华网

  新华网江苏太仓2月27日电(记者曹剑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蔡振华27日提醒中国乒乓球工作者,不要满足于国乒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因为中国队曾有过从“山顶跌到低谷”的惨痛教训。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以外战一场不败的战绩取得男女团体冠军,并包揽了单打前三名,达到荣誉的顶峰。正在太仓举行的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因此洋溢着喜庆气氛,与会代表说的最多的词是“包揽”、“霸气”和“优势”。蔡振华指出,全国乒乓球界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蔡振华举了一个国乒“满招损”的例子。1981年第36届世乒赛,国乒第一次包揽了世乒赛全部7项冠军,1983年第37届世乒赛又取得了6项冠军。当时的形势不亚于目前中国在世界乒坛的地位。以那时中国乒乓球的水平,即使派一些省市队去参加世乒赛,也有可能拿世界冠军。

  “可是从1983年的全盛,到1987年我们感到“狼来了”,到1989年世乒赛男团决赛以0:5负于瑞典,再到1991年我们跌至第七名;反差之大,在八十年代初是我们绝对想不到的”。

  蔡振华回顾说,八十年代初国乒大捷之后,在运动员、教练员、乃至乒乓球界中产生了骄傲自满的情绪。不求进步,管理松懈,训练理念开始落后,训练手段老化,战术越来越简单,比赛中缺少回旋能力,与欧洲人的对抗明显力不从心;欧洲高手打出来的球,中国选手觉得不可思议,信心受挫后,又妄自菲薄。

  其实早在1993年时,国乒就已经具备了打翻身仗的能力,但离胜利只有一步之遥时,又开始怀疑自己,这也是乒乓人常说的“不敢赢”。

  蔡振华认为,技术问题可以通过勤学苦练解决,而心理阴影很难消除,一旦信心受挫,很可能陷入落后挨打的境地。

  蔡振华指出,2008年的辉煌只是中国乒乓球运动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阶段性胜利,不是最终目标。中国乒乓球界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因形势大好而产生盲目乐观情绪。(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蔡振华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