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二流队员包揽越野赛10金 写大冬会神话自揭秘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14:28  新华网

  新华网黑龙江亚布力2月27日体育专电题(记者程子龙、刘景洋)本届大冬会从头至尾一直上演着一个不灭的神话:只要是越野滑雪比赛,俄罗斯队就包揽男女金牌。而能将此神话续写下去的,却是俄罗斯的二流滑雪队员。俄二流队员何以包揽越野10金?俄罗斯代表团副团长列昂尼德·古里克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时,抖出了自己的家底。

  选拔运动员兴趣第一位 文化储备很重要

  古里克夫说,俄罗斯选择和培养雪上运动员时,绝不会只看孩子的身体条件,就替孩子决定他的训练专项,而是充分尊重孩子的兴趣。

  一般情况下,家长也不会逼着孩子来学习某项专长。一个身体条件再好的孩子,如果不喜欢一项体育运动,就不要逼着他去选择该项体育。

  孩子只有自己对一项体育运动感兴趣,才会在这项体育运动中走得更远,取得好成绩。

  俄罗斯训练雪上运动员,非常注重运动员的文化素质,俄罗斯一般不选择没有文化知识的人当运动员。因为只有掌握了更多的文化知识,才能更好地理解运动和比赛的含义,才能更好地理解和发挥运动技能。一个没有文化储备的运动员,就不会变成一个出色的冠军。

  在中学或大学里,如果学生因锻炼某项体育专长而影响了成绩,学校可以延长其毕业的时间。这对学生的体育专长和学业成绩都有好处。

  一年12个月都在训练

  古里克夫说,他们之所以能把冠军一个一个地拿到手,是因为赛前做了充分的准备。这不仅是赛前的系统训练,平时的训练也至关重要。

  俄罗斯有着非常好的雪上运动训练体系,有各个级别的运动队。比如有各级雪上俱乐部,有各地方的运动队,有国家队。

  俄罗斯会给孩子创造机会参加各种不同的比赛,参加当地的比赛、参加国内的比赛,还有洲际比赛。这次大冬会他们就有不少孩子来参赛。本届大冬会,他们只派了二、三流队员来参赛。

  俄罗斯包揽越野滑雪金牌的另一个秘诀就是系统艰苦的训练。对雪上运动来说,俄罗斯有着很好的自然条件,经常可以在西伯利亚,在乌拉尔山,在莫斯科周围,见到一个个正在训练的越野滑雪队。

  滑雪运动员并不是每年只训练一两个月,而是12个月都在训练。刨去雪季训练,其他的季节运动员要进行文化知识、体能储备、身体技能拓展等训练。比如滑雪队员在夏季要统一进行游泳训练。

  滑雪并不是有钱人才玩的游戏

  在俄罗斯,滑雪是一项非常普及非常大众化的运动,并不是“有钱人才玩的游戏。”如果滑雪场只对个别群体开放,那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浪费。

  俄罗斯在小学课堂里,就开设滑雪体育课。俄罗斯不仅滑雪场众多,一些滑雪场是要向孩子们开放的,有的当然是免费的。

  在哈巴罗夫斯克、在欧姆斯克、在莫斯科等地,到处可以见到滑雪孩子的身影,有的孩子可以滑着雪去上学。这次随团来哈尔滨观看大冬会的,就有一个曾六次获得冬奥会冠军的人物,他就是在滑雪的氛围中长大的。

  俄罗斯的条件和中国东北差不了多少,起码中国东北可以把滑雪变成一种大众化的东西,不应该只是有钱人才去玩滑雪。

  中国越野滑雪应从四五岁孩子抓起

  谈起对中国越野滑雪的建议,古里克夫很诚恳。他说,中国东北在着很好的自然条件,有很多山脉和降雪,有着众多的人口,有很多的比赛场地,比如这次大冬会就有很多优秀的场地。不要让这些场地闲置,要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

  中国的越野滑雪,也应该从四五岁的孩子抓起。一方面培养孩子的兴趣,一方面对他们进行系统的比赛锻炼。

  如果中国人愿意,可以把孩子们送到俄罗斯西伯利亚等地去学习和锻炼,让他们感受一下滑雪的氛围,在优秀的俄罗斯小队员的带动下,中国孩子肯定会有进步。

  中国应该从本届大冬会上得到很多经验,运动员和教练员也应该从成绩好的国家学到一些东西。(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