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冰壶主教练:女队有夺金实力 冬奥能取好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19:50  第24届大冬会官方网站

  在大冬会开幕式上,掷出的冰壶点燃了大冬会的圣火。于是,这个不被人熟知的冰壶一瞬间受到了关注。在25日结束的男子冰壶附加赛上,中国队以5:3战胜了瑞典,冲进了四强。中国冰壶女队也进入半决赛。我国开展冰壶运动仅有6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让中国冰壶队主教练、加拿大籍教练丹尼尔·拉菲尔感觉很欣慰。

  女队有夺金实力

  对于中国冰壶队,丹尼尔说,他们进步很快,尤其是女队。女队在2007世锦赛上拿到了银牌,这次大冬会上也表现不俗,进入了半决赛。

  “中国女队打冰壶曾局限与基本动作要领,而在战略上欠缺一些。”丹尼尔特意在这方面加强训练,专门针对腿部力量定制训练计划,他说:“冰壶要靠手去掷,但掷冰壶的力量控制,方向把握都离不开腿,腿部力量很重要。”同时,他认为中国队在对冰壶运动文化的理解上和加拿大等强队比还有些距离。“每场的情况都不同,但中国女队有冲击金牌的实力和能力,夺冠的可能性很大。”丹尼尔说。

  不解之缘

  1995年,冰壶运动进入到中国,而我国正式开展这项运动才6年时间。加拿大方面提供给中国冰壶的设备,并给中国配备了高水平的教练。

  现任中国冰壶队主教练的丹尼尔当了26年教练。在2007世界冰壶锦标赛上,丹尼尔率中国队获得了女子银牌,男子第四名的好成绩。此次大冬会决赛,中国队有可能与加拿大队相遇。对于中加之战,丹尼尔却不加预测,他说:“这次比赛,中国女队已收获了很多比赛经验,尤其是在和日本队的比赛中,在掷球、刷杆技巧、战术上都收获了很多,这是冬奥会前的一次热身,如果在战术配合上加强训练,相信中国女队将在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

  冰壶普及靠兴趣

  根据运动特点,冰壶对参与者的要求不高,不分年龄层。它集健身、娱乐、竞技于一体,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丹尼尔说:“加拿大有很多冰壶俱乐部,大约有100万人参加比赛,但是我在长春比赛时,看到2000多个座位的冰壶馆里却没有观众,感觉很遗憾。”丹尼尔认为,“兴趣是冰壶在中国普及的关键,有了兴趣,人们才会去了解冰壶,玩冰壶。”丹尼尔希望有一天冰壶在中国可以像乒乓球一样家喻户晓。(黑龙江晨报记者王妮娜/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