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透露马琳奥运曾生畏难情绪 怕输球影响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14:43  新华网

  新华网太仓(江苏)2月26日电(记者曹剑杰)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主教练刘国梁26日在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上用四个字总结中国男乒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成功之道:新、变、细、实。

  求新――业务会诊,深化更新。根据大赛任务不同,进行不同的业务会诊。世界冠军、主力队员现身说法,会诊中得出的结论和规律,在实践中见效大。

  求变――逆向思维,换位思考。以往备战大赛,中国队总是以我为主,着重技战术的研究,虽有效果,但难尽人意。国乒通过换位思考,看透了柳承敏硬朗搏杀之后的心虚,认清了波尔遇强不弱时的强力爆发,以及掌握了萨姆索诺夫关键时刻的信念不坚定。另外,中国队摸索出开局、尾局、领先、落后等多种比赛形式。

  求细――为了更好地驾驭队伍,掌握运动员的习惯、秉性极为重要。为了做到这一点,教练组的工作落到了十分细微的地方。在军训中,教练组把紧急集合当成深入了解运动员的最佳时机。当紧急集合时,教练组伏在暗处,看到王皓为了争第一率先冲出房间,边跑边整理衣服;王励勤、陈玘竟然还想把反穿的毛衣调整过来。通过观察,教练组体会到“王皓的激情争先和粗中少细,王励勤、陈玘的主次不清和按部就班”,这样教练组在平时的训练中便可以有的放矢。

  求实――科学调度,张弛有度。由于主力队员每年大约要打110场以上的国际赛事,近60场国内公开比赛和近50场的队内比赛,因此需要科学的安排训练和比赛的时间。

  国乒还强调把思想工作落到实处。刘国梁举了一个例子,北京奥运会中韩之战前夕,马琳提出不上前两号的想法,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指出,必须摸清情况、做通工作,马琳必须打在前面。在落实中,教练组先让主管教练摸底,再由主教练反复谈心,教练组严肃地指出,“马琳躲在后面是畏难情绪作怪,生怕输球后影响到对后面比赛的信心。”在交谈中,教练组对他摆优势、放包袱、最终说服了马琳。马琳年近三十成为奥运双冠王,是国乒教练组思想工作成功的典范。(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