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练点评突破王刘佳宇:优点是听话 缺点也是听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09:59  新晚报

  本报记者 张磊

  14岁拿到全国冠军;16岁在加拿大实现了中国单板滑雪在世界杯历史上奖牌零的突破;17岁连续摘得世界杯冠军,并拿到世锦赛冠军,再次为中国实现零的突破。虽然只有18岁,但刘佳宇确实值得记者们如此拥戴。下面记者将用新鲜的视角为你还原一个生活中的、真实的刘佳宇。

  佳宇·印象

  腼腆、文静、好脾气

  来到帽儿山,记者便一直关注佳宇,但直接接触也只是这两天的事。来之前,有同事曾说:“那孩子太闷,不好采。”接触了两天之后,记者亲身印证了这一点。

  由于怕影响佳宇的心情,比赛结束之前,记者多次与佳宇谈话,却从没有谈及比赛。只是跟她扯些“衣服很好看”,“滑板是什么牌子”这类的废话。与佳宇聊天是很累的,因为她的回答一般只有一两个字。

  在出发点等待比赛的时候,其他选手总是三三两两凑在一起说说笑笑。佳宇却十分文静,总是和教练刘长福站在一起,就是自己一人,也只是在做准备活动和模拟动作。预赛时,佳宇得到了49.1分的超高分数,两位外国裁判给佳宇打出了10分的满分。连安林彬都说:“一般没有这么给分的,最好也就是9.9分,打出10分说明她的动作太完美了,裁判太喜欢她了。”可是佳宇的脸上却没有任何兴奋的表情,还是静静地站在教练身边。

  佳宇是帽儿山最大的明星,无论在哪里,都会受到人们的关注。在出发点,观众和工作人员都来找她合影。连外国运动员都无法抵挡佳宇的魅力,争前恐后地围上来。在比赛结束之后,颁奖仪式之前,记者掐时间数了一下,3分钟内,17个人跑过来与佳宇合影,弄得在一旁的记者都有点烦。好脾气的佳宇却总是微笑着满足每个人的要求,连“对不起,一会儿再照”这种委婉的拒绝话都不会说。

  佳宇·生活

  人送外号水果王

  在颁奖仪式进行的时候,记者就来到佳宇的房间,等着她回来。领完奖,做完尿检,佳宇才回到房间。进了门,佳宇先从兜里掏出一块巧克力给教练刘长福,然后开始收拾东西,因为他们晚上就要离开帽儿山。

  “你喜欢吃什么?”记者的这个问题好像把佳宇问蒙了,“什么?”“你喜欢吃什么?是不是从来没有记者问过你这个问题?”“嗯,没人问过。我爱吃水果,什么都行,就是不吃香蕉。”这时,在旁边帮佳宇收拾雪板的教练刘长福插话说:“对,特别能吃水果。都管她叫水果王。”记者的这个问题好像让佳宇感到轻松,话也就比以前多了一点。

  现在是明星了,被采访的机会很多,可是佳宇第一次被采访是什么时候,当时的她激不激动呢?“忘了什么时候了,好像没啥感觉。”这姑娘真是心大呀。“现在这么多记者采访你,会不会有点烦?”记者的这个问题有点坏,“如果在比赛之前,或者耽误我训练的话,就有点烦;像现在这样没啥事。”真是个孩子,丝毫不加掩饰。

  和其他普通女孩一样,佳宇没事的时候也喜欢听歌看电视。至于偶像,根本没有。女孩子都爱逛街,佳宇经常去国外参加比赛,比赛结束后是不是都能好好逛一下呢?“你看到了,比赛结束就干这个。”佳宇头也没回,把东西装进自己的大包里。

  佳宇·教练说

  最大的优点是听话

  从12岁开始,佳宇就一直跟着刘长福教练训练。在等待比赛的时候,两个人站在一起就像是父女一样。刘长福可以说是最了解佳宇的人。

  人们都说佳宇是天才,可是刘长福不这么看。“其实她的条件不是特别突出,她能有今天的成绩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她性格上的一些东西,她优点特别多。”刘长福告诉记者,佳宇与其他人最大的不同就是爱思考,有想法。“努力、刻苦什么的都不用说了,那都是基础,没有这个谁也别想成功。她也不是总不说话,她要是滑得好,不用我问她,她就开始跟我讲;她要是滑得不好,那就一声不吭了,那是她自己在总结呢。

  刘长福教练的话有时挺深奥,他说佳宇最大的优点是听话,接着他又告诉记者,佳宇最大的缺点,也是听话。“我们虽然可以根据情况安排出理论上最恰当的战术,但是运动员在场上的感觉其实是最准的,有的时候,需要运动员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来调整战术。可是佳宇从来不会这样,我们教练组怎么安排,她就怎么完成。其实这样不太好,今后我们还要训练她自己掌控比赛的能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大冬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