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手记:大冬会速滑馆感受一流 即将告别难说再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16:44  新华网
记者手记:大冬会速滑馆感受一流即将告别难说再见



  新华网哈尔滨2月25日电(记者梁希仪)记不清我曾参加过多少次冬运会,全国的、亚洲的、世界的,光哈尔滨这样的大冬会,也是第二次了。但不管哪一次、哪一回,都没让我像在这次的速滑馆里感觉温馨、感受一流,使我在即将告别它的时候,如此依依难舍。

  一流志愿者

  运动会上志愿人员已必不可少。一流的志愿服务,常常为你释疑解难。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他们,多少跑腿、 费时、琐碎之事,都要记者亲自去做。但你也很难要求, 所有运动会,记者都能享受到如此善待。

  我的记忆中,远在1986年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 世界夏季大运会,近在去年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都属一流。而本届大冬会速滑馆内的志愿服务(恕我没有深入其它赛场),非但同属一流,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每天几乎一步入速滑新闻中心,我都能听到“您好,您需要些什么”的亲切问候。接下来,当日赛程、参赛运 动员出发顺序,送到手中。比赛结束,他(她)们又以最快的速度,把你迫不及待需要的成绩公报送到记者手中, 哪怕你是在新闻发布会会场,你在记者休息室,你还坐在赛场的记者席上,一律不用担心。

  除为你提供一流的工作条件,志愿者们还让你享尽 间温暖。记者既要看比赛,要采访,还要写稿,有时忙得不可开交,连水都顾不上喝,更不说吃饭了。不要紧,这 里有人关照你。也许,在你刚刚打开电脑,刚刚敲下键盘的时候,水就来了,咖啡也来了,还有桔子、香蕉。

  “老师,请您用点什么吧,”笑容可掬的志愿者对你 说。有时,眼看吃饭时间已过,志愿者还会把一盒热饭送到你桌上。

  这些服务于速滑馆新闻中心的9位可爱的志愿者,分别来自东北林大、哈尔滨师大和哈尔滨理工。他们宁愿牺牲自己的寒假,也要为大冬会尽一份力,让记者感受一番中国大学生志愿者的温情。

  哈尔滨师大二年级女生尚美慧就是其中之一。“当一名志愿者我很高兴,一来想见见世面,锻炼一下自己,二来也想为自己的大学生运动会做点什么,”她说。

  一流“后勤”

  每走进速滑馆新闻中心,都让我有一种回家的感觉。这里也是工作间、休息室、饮食屋。在这里,你能上网浏览赛会信息,你能写稿工作,你也能通过电视观看本赛场或其它赛场的比赛,你还能喝水、饮茶、饮咖啡,享用苹果、桔子、香蕉、黑芝麻夹心巧克力、巧克力味涂饰蛋类芯饼,实在不行,还有方便面,让你渴不着也饿不着。

  当然,这些吃喝,绝非摆设。开赛首日,新闻中心一 共接待近300名中外记者,仅40升的大桶饮用水就喝光两桶,外加每箱24瓶的矿泉水15箱,小包红茶 120代,咖啡172代,方便面24包。

  “后勤”供应如此周全,服务如此细腻,实为我所经 历的诸多赛会难比。

  一流发布会

  体育文字记者有两个重要战场,一是赛场,二是新闻 发布会,而新闻发布会的好坏,对记者报道之成败影响甚大。不敢说我这次的速滑报道多么有声有色,但几乎每场 新闻发布总使我受益匪浅,对我的那些一篇篇还算说得过去的报道,帮助极大,使我心存感激,特别像感谢它的组 织者——刘强。

  刘强是本届大冬会速滑馆的“新闻官”,负责接待和服 务媒体的所有工作,新闻发布会就是其中之一。他的发布会堪称一流,首先配备的翻译语种较全,包括日语、朝语、 俄语,当然,主打外援的是英语。在整个速滑赛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从没发生由于语言问题而“卡壳”。

  为满足中国记者需求,刘强有时还主动约请东道主教练、领队,甚至专家请到他的新闻发布会,或介绍情况、点评赛事,或接受记者采访,为记者解读中国和世界滑冰 运动,深受欢迎。不是吹牛,这里的新闻发布会是我所参加的大小大运会所遇到的最好、最有帮助、最有意思的发 布会。

  一流速滑馆

  速滑比赛在建于1995年11月的黑龙江速滑馆举 行,馆内除有一块速滑冰场,还有两块短道速滑场,总层 数为3层,可容2000名观众,还有兴奋剂检测中心、电视转播室和长17米、高6米的幕显示屏等附属设施。

  这个馆虽然“身经百战”,已先后承办过多次全国冬运会和1996年亚冬会,以及数次世界杯速滑赛,但为了迎接大冬会,而于去年4月进行了全面改造,其中宽18米、长223米,用无影玻璃制成的采光顶就是一个创举,为世界所有速滑馆没有。采光顶的屋面板采用360度咬口,没有一个钉眼,既避免了漏水,又达到了节电、保温等功效,是我所见到的不折不扣的一流滑冰馆。(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大冬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