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奇鲨鱼皮将因昂贵引争议 600美元一套只能穿6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11:40  中国体育报

  近来,关于鲨鱼皮的消息再次让世界泳坛波澜重重。神奇的鲨鱼皮由于太过神奇,终于让国际泳联有些“忍无可忍”,也许即将“痛下杀手”,封杀鲨鱼皮。在泳坛驰骋纵横了一年多的神奇鲨鱼皮或许就将退出历史舞台。

  奥运会之后,游泳界有很多人对鲨鱼皮表示了不满,认为过高的科技含量已经削弱了游泳运动本身的意义。英国前奥运会游泳冠军古德休的反对声音最强烈,她极力主张国际泳联采取限制措施。这位曾在莫斯科奥运会上夺冠的泳坛前辈认为,高科技比赛服违背了游泳运动的本质。

  鲨鱼皮的确有它的神奇之处,它成名于悉尼奥运会,澳大利亚选手索普穿着黑色连体紧身泳衣,一举夺得3枚金牌。这种泳衣材料因为吸取了鲨鱼皮肤的某些原理,因而得名鲨鱼皮。因为它增大了浮力,让选手们游起来更轻松,很多人的成绩一下子提高了1秒多。2008年国际泳坛产生世界纪录108项,其中79项是被身披鲨鱼皮的选手创造的。在北京奥运会上产生的16项新世界纪录,有14项由身穿鲨鱼皮的选手创造。奥运会前,美国有七位选手放弃原有赞助商穿上鲨鱼皮,因为在泳池中,别说能提高一秒半秒,提高0.01秒都可以改变比赛结果。

  不过鲨鱼皮也有其不公平性,因为它的价格实在太昂贵,600多美元的鲨鱼皮,只穿六次就失效了。奥运会期间,俄罗斯等国家就表示用不起昂贵的鲨鱼皮。鲨鱼皮穿起来也麻烦,记者曾亲眼目睹中国队队员穿鲨鱼皮的全过程,四五个人一起忙活,将近半个小时才穿上。这样紧的泳衣,运动员穿上的感觉不难想象。北京奥运会水立方混合区里,经常听见运动员这样哀求记者:“赶紧让我脱泳衣去吧,勒着不舒服啊。”

  鉴于这样的形势,国际泳联上周在洛桑召开了大会,专门讨论鲨鱼皮的问题。出席洛桑会议的有国际泳联的官员、游泳运动员、教练员和泳衣制造商的代表。经过了整整一天的讨论,很多规定和标准被摆上了桌面。根据新的标准,一个运动员参加一次大赛只能穿着一套泳衣,且这套泳衣的厚度不能超过1毫米,头部、肩膀和脚尖都不能被游泳衣所包裹。此外关于游泳衣的浮力也制定了极为严格的检测方法。而且制造商不能为某些运动员特别制作泳衣等。

  按照国际泳联的新标准,鲨鱼皮对于选手们提高成绩的帮助将会大打折扣。看来,有着泳衣兴奋剂“美誉”的鲨鱼皮也将风光不再了。记者在采访中国游泳队的时候了解到,中国游泳队上下普遍认为,国际泳联的这个规定可以让所有选手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是公平合理的,中国游泳队也将遵守国际泳联出台的各项规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美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