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手抱怨新条例侵犯隐私 反兴奋剂机构主席驳斥

  北京时间昨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主席约翰-法赫伊开始了他对欧洲的访问。由于此前有运动员抱怨新修订兴奋剂检测条例中的关于“运动员下落”问题,有侵犯隐私权的嫌疑,约翰·法赫伊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针对那些关于现有制度过于严格,超出反兴奋剂应有的范畴的指控进行反驳。

  运动员抱怨连天

  从今年1月1日起WADA开始执行新的兴奋剂检查条例,“运动员下落”这一条要求运动员每年3个月、每周7天、每天早上6时到晚上11时,提供他们的行踪。凡在18个月内累计3次错过兴奋剂检查和因未提供准确行踪信息而无法完成样品采集的运动员,被认定构成一次违犯反兴奋剂规则,运动员将被禁赛两年。该信息可在网上登记并通过电子邮件或短信更新。

  但是此条例一开始实行,立即遭到不少运动员反对。西班牙网球选手纳达尔表示:“这让球员觉得自己就像罪犯。”美国选手小威廉姆斯反对的理由是:“这完全是对我生活的一种入侵,他们会在任何一天出现在我的房子里。如果我想去巴巴多斯度一天假,我想我不必报告吧。我不觉得自己有义务向别人通报我在什么地方,因为我喜欢按自己的方式做事。”小威透露,她已经有一次“违规”记录,一次她晚上出去吃饭,检查人员到她家要对她进行检测。“这显得有些滑稽,我根本无法及时从吃饭的地方回到家中接受他们检测。”小威认为,新措施的实施将面临困难。在比利时,甚至有运动员对新条例的苛刻条款向法院提起诉讼。

  WADA态度坚决

  针对越来越多关于新条例的抱怨声,WADA总干事霍曼此前已与9个国际运动组织商谈,其中涉及足球、板球和田径项目,但是大家没有就“运动员下落”条例达成共识。霍曼表示:“这只是有关信息分享的谈判。我们不会做任何承诺,但我们会倾听你们的意见。”这些质疑没有动摇WADA施行该条例的决心,约翰·法赫伊表示:“这些抱怨源于运动员兴奋剂知识的匮乏。”在WADA官方网站上,他们专门就“运动员下落”是否侵犯隐私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表示这是他们制定的一项保护隐私和个人信息的条例,目的只是在于收集运动员的相关信息,从而使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能更好地控制兴奋剂的使用,保证体育运动纯洁性,并且表示该条例没有侵犯运动员的隐私权。WADA表示,运动员需要时间适应这项新制度。 记者 周维

  ○声音

  运动员就得遵守规则

  昨日,负责检测四川省运动员兴奋剂检测的省体育科研所一名研究员接受采访时表示:“新条例不存在侵犯运动员隐私权的问题,只要是运动员,就必须遵守WADA关于兴奋剂检测的相关规定。”据悉,WADA这份新条例是在2007年举行的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上通过,并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在国内,一般是国际级的运动员才会受到WADA的兴奋剂检测,目前国内的兴奋剂检测也非常严格,对运动员来说提供3个月的行踪属于非常正常的规定,国内的兴奋剂检测早就开始这样做了,这样的条例虽然比较严格,但是对于杜绝体育运动中的兴奋剂问题却非常有帮助,我觉得对于那些抱怨的运动员来说,他们需要做的就是适应这样的条例。”该研究员表示。

  记者 周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反兴奋剂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