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3岁才入行 最早接触是足球--记巴西速滑选手索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10:20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张奥哈尔滨报道

  和其他的巴西孩子一样,足球是索萨接触到的第一项运动。生活在圣保罗的索萨是圣保罗队的忠实球迷,每场比赛他都不会错过。放学后,和小伙伴们一起在公园里踢球是索萨作息表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过随着轮滑的走红,索萨也逐渐转移了兴趣。索萨说:“脚踩着轮滑鞋,带着头盔和护膝,穿梭在街道上、人群中,非常的酷。我那时根本不知道世界上有滑冰这项运动,所以一心想做一名轮滑运动员。”

  巴西大部分国土地处热带,冬季项目在这里并不普及。巴西国内甚至没有一所室内滑冰馆。索萨的家庭生活富足,父母为了让他学到最纯正的英语,在他11岁时将他送到英国进行短期语言学习。在那里他第一次见到了冰雪。“滑旱冰和滑冰区别很大,显然在冰上滑行的感觉要更好。”索萨回忆说,“冰面洁白、剔透,而且和冰刀之间几乎阻力,在滑行时并不使多大劲就可以达到很快的速度。我保证,只要你试过就肯定会爱上滑冰。”从此索萨就爱上了这项运动,不过在回到巴西后,索萨又没有了滑冰的机会。久而久之,索萨对滑冰的热情也渐渐趋于平淡。

  16岁时,索萨全家移民到了加拿大的安大略省。由于文化生活习惯的差异,索萨一家生活在巴西人的聚集区,吃的是巴西烤肉,关注的仍是足球和排球。唯一让索萨欣慰的是,在加拿大他能从电视上看到更多冬季项目的比赛。在学校里,为了能交到朋友,索萨加入了高中冰球队。冰球是加拿大的国球,很多孩子从5岁就开始打,起步比别人晚近10年的索萨只能在队中担当替补。

  1998年年初,索萨第一次观看到了冬奥会的比赛。尽管长野和加拿大有10个小时的时差,但不论是雪上项目,还是冰上项目,索萨从没错过任何一场比赛。一天,索萨和妈妈在观看短道速滑比赛,妈妈对索萨说:“如果你非要选择一项从事的话,我推荐短道速滑。你的身材很高大,后面的运动员不好超越,而且短道速滑不用像冰球比项目那样拿着球杆去抢球、击球,它就是单纯的滑冰,这正是你喜欢的。”

  喜欢归喜欢,当时索萨一心铺在考大学上,并没有采取行动。直到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索萨的心才再次回到滑冰上来。“我在电视上看了2002年冬奥会的开幕式,我惊喜地发现巴西代表团居然派人前来参赛,不过在上网查过之后,才知道参赛的10多名运动员都是来自雪上项目。”索萨说:“我当时就想巴西有1.8亿人,但却找不出人参加滑冰比赛,这太可悲了。”辗转两年,身在加拿大的索萨联系到了到巴西奥委会,他询问协会是否愿意支持他在短道速滑上有进一步的发展,可喜的是尽管巴西冰上项目很薄弱,但巴西奥委会很重视,他们表示愿意全力支持索萨。

  从11岁爱上滑冰,到23岁决定成为一名短道速滑运动员,索萨做这个决定用了12年的时间。当记者问他,是否后悔自己浪费掉了太多光阴。索萨说:“我不后悔,因为我的梦想深藏在内心深处,它经得起岁月的蹉跎。23岁时,在我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我知道我永远不会改变注意,我会为这个目标作出不懈的努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