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体院打造雪上冠军生产线 包揽大冬会三金不偶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07:24  沈阳晚报

  沈阳体育学院的学生包揽了这三枚金牌。沈体已俨然成为中国雪上项目的“金牌工厂”。那么,沈体是怎样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个原本冷门的项目打造成中国的优势项目的?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沈阳体育学院党委书记、中国滑雪协会副主席于晓光。

  大胆引进开先河

  沈体学生包揽空中技巧金牌不是偶然现象。因为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就是由沈体的师生为主要组成部分的。于晓光介绍说,这是因为沈阳体育学院是在这个项目上开先河者,在国内最早将这个项目引进,并于1991年正式建队。

  在当时,将教育经费投入到竞技体育训练费用上是很大的负担,但沈阳体育学院坚持了下来。没有训练场地,教职员工就一起捐资修建了跳水台,夏季,空中技巧的运动员就在跳水池里进行模拟训练。在2003年前,由于没有雪上训练场地,空中技巧队一直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冬季到黑龙江、吉林等地进行训练,直到2004年白清寨雪场建成,训练和比赛的问题才得到解决。

  体教结合的成功

  于晓光认为,空中技巧有如今的佳绩,也是体教结合的成功。“高等院校应该培养有文化的优秀运动员。如果只是运动成绩好而文化水平低,那么队员退役后的发展就是很大的问题。运动员在沈阳体院不但能接受技术训练,同时还提高了文化素质,这两者的相互促进使得水平不断提高。”

  于晓光透露,沈阳体育学院的学生已在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这世界三大赛上取得49枚金牌。而在国内,也只有沈体和北体大培养出了成绩顶尖的运动员,可以说沈阳体育学院在竞技体育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今年的十一运会已率先进行了雪上项目的比赛,沈阳体院的李科和赵姗姗分别拿到了空中技巧男、女金牌,再加上上届冬奥会上韩晓鹏拿到的金牌计入全运会,沈体的学生已经为辽宁军团在十一运会金牌榜上先计上了三金。

  后备力量充足

  于晓光介绍,现在沈阳体育学院肩负着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一队、二队、三队的培养任务,有30多名队员,而教练也都是沈体的老师,他们是当初引进这个项目后,从技巧项目转行的,通过理论学习和实战摸索,这些教练的指导能力已经相当了得。

  随着项目的发展,沈阳体育学院也越来越重视后备人才的培养,“十年前就有了二线队,近六七年来更是非常重视二三线队的建设。”同时,在选才方面沈阳体院也下足了工夫,十多年前教练就到全国各地去选才,冬奥会冠军韩晓鹏就是沈阳体院的教练在1995年时从江苏选来的。

  正是因为重视后备人才的培养,让沈阳体院在这个项目上的发展更有后劲。在徐囡囡这个空中技巧第一代领军人物之后,韩晓鹏和李妮娜已成长为现阶段的领军人物,而郭心心、赵姗姗、李科、贾宗洋等都已经露出锋芒,在他们当中不难诞生韩晓鹏和李妮娜的接班人。

  冬奥会期待新辉煌

  据于晓光介绍,由于一线队在备战明年的温哥华冬奥会,此次去参加大冬会的队员除了李妮娜等个别名将之外,多数是二线队队员。而这一次不俗的战绩也让人们看到了这个项目接下来的希望。正像于晓光所说的那样:“中国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上已经处于国际一流水平!”

  对于正在全力备战的队员来讲,参加明年的冬奥会是每一个人的梦想,但由于现在空中技巧项目水平的不断提升,队友之间在入场券的争夺上也越来越激烈。于晓光表示,究竟谁能代表中国出现在温哥华冬奥会的赛场上,还要看接下来训练的情况和队员的状态。

  在上届都灵冬奥会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最终的8人上场名单清一色由沈阳体育学院的选手组成,而这一次,沈体的学生们又将全力冲击这8张入场券。有了上届冬奥会上韩晓鹏和李妮娜的摘金夺银,沈阳体院的高手们势必要向明年的冬奥会金牌发起冲击。

  本报记者 刘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