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环球航海第一人胜利归来 曾被美军关押数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1:20  中国体育报

  历时两年,穿越三大洋,行程3万6千海里,画家翟墨驾驶着他的“日照号”帆船,2月13日下午5时缓缓停靠在三亚港鸿洲码头。翟墨成为中国单人驾驶无动力帆船完成环球航行的第一人。

  2007年1月6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日照市人民政府等主办的这项环球航海活动,自日照世帆赛基地起航,38岁的翟墨单人驾驶无动力帆船,历经艰险,两年后终于胜利归来。

  翟墨与相识不相识的人一一热烈拥抱。非常激动的翟墨没有太多的话,只是连连用“太棒了”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日照号”帆船长12米,宽3.85米,看这些数据似乎挺大。其实,停泊在码头上,与旁边的渔船相比,这艘帆船很不起眼,更不用说漂在海上了。

  两年多的时间里,他沿黄海、东海、南海出境,过雅加达、好望角、巴拿马,穿越莫桑比克海峡、加勒比海等海域,历经无数次意想不到的困难甚至是生死考验。

  在穿越印度洋时,他的帆船出了问题。船上的一个螺丝断了,导致船舵失控,他只能以手掌舵。本想去马达加斯加停靠,但因为这次意外已无可能。最终,帆船靠近了一个美军基地。这一段不过5度(1度60海里)的距离,他艰难航行了10天。

  美军发现有人“闯”进军事禁区,如临大敌。先没收了他船上所有摄影摄像设备等,然后将他关押起来。接下来,经过多方紧急联络,弄清他的身份后,他才被放出来。最终,美军归还了所有物品,并帮他修好了船、补足淡水和食物,要求他迅速离开。

  翟墨说:“当时他们问我是接受关押还是罚款,我说关押吧。因为我实在太累了。手掌舵在海上这么多天,手都僵了。”

  经过菲律宾时,正在海上航行的翟墨突然发起高烧,连烧五天五夜。“当时以为是感染了登革热。我吃了船上带的一些药,有些药都已经过期了,最终还是扛过来了。”

  翟墨说,单人驾船环球航行,一路陌生,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大洋中遇到困难或者危险,别无选择,只有找最近的岛屿自救,或者坚持。近岸或者停靠期间,每次遇到困难,我就到当地我国驻外使领馆以及华人、华侨那里寻找帮助。他们也都无私热情地提供帮助,真的非常感谢他们。”

  生于泰山脚下的翟墨并不是专业运动员,他的职业是画家。这位山东大汉与大海结缘完全是巧合。

  当他10年前旅居法国、新西兰,举办个人画展时,外国人对帆船的狂热感染了他。2000年2月,翟墨在新西兰用了大约合40多万元人民币的钱,买了一艘8米长的无动力二手帆船。此后,他自驾帆船环新西兰一周,考察当地波利尼西亚土著艺术。2001年他再次出征,跨越南太平洋马德克和汤加两大海沟,搏击28天,行程达3800海里。随着经验的丰富,他下了环球航行的决心。

  翟墨说,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参加法国旺底单人不靠岸环球航海赛。这是一项顶级国际赛事。这项赛事目前还没有亚洲人参加过,也是单人单船,从法国旺底出发,沿欧洲大陆从大西洋南下,绕过南极洲一圈,中间不靠岸,也不提供专门救援协助。四个月时间将航行近3万海里,只靠卫星电话等联系。航程中险恶情况更是随时都会遇到。

  “那是对人类极限的挑战,我一定要去试一试!”翟墨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