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球要发展应以我为主 培养本土教练是当务之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0:10  中国体育报

  2009年2月21日,中国手球做出了全新决定——培养本土教练!这是经过10年与外教磨合、碰撞后得到的最终结论:项目要发展,不应依赖外教,应当以我为主,培养自己的教练。

  “过去10年,我们一直聘用韩国教练,因为国情、教育背景等多方面的不同,难免有些差异。韩国教练认为中国队员身体素质好,只要加快速度,加强脚步就会有大幅提升,但是10年证明,这个方式行不通。”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孟伟在全国手球工作研讨会上指出。

  悉尼奥运会前,韩国人魏荣万的到来开启了韩籍教练执教中国手球队的大门。2002年中国手球来了一个大人物——郑亨均,他曾以主教练身份带领韩国队夺得了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是国际手球界响当当的名教头。两年后,中国女子手球队在雅典仅获得第八,是奥运历史上的最差成绩。此后,郑亨均的弟子金甲洙接管中国女手,在多哈亚运会后离开;紧接着姜载元来了,带领女手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第六。中国女手的最佳战绩是奥运会第三,当时教练班子清一色的是“中国制造”。

  任何一个伟大的理论都应该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两届奥运会的教训告诉我们,应以熟悉国情的本土教练为主体,一个外教的才华不足以改变整个中国手球的面貌,只有整个中国手球教练的强大才能彻底颠覆旧貌。“研讨会上我们达成的共识是必须以中方教练为主。”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手球部部长彭宁表示,“中国手球仍然会采取开放的态度,但不会以外教为主,我们将采取多样化的方式,吸收和借鉴外教的先进理念,在‘结合’上做文章。”

  那么,国内拥有具备统领国家队实力的教练人选吗?有,前提是这些教练需要经过“深加工”。国内许多教练都是退役后直接转型,并没有充足的时间梳理运动员思路,对项目的认知程度更多停留在实践感知上,缺乏理论体系的支撑。这些问题是可以通过学习解决的,如不定期请高水平外国专家来华讲课,派遣有潜力的教练员到国外深造。现在很多项目愿意在年轻运动员身上投资以求佳绩,却忽视了对队伍核心人物教练员的投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手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