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泳横渡大西洋女子第一人 56岁的她创造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09:42  东方体育日报

  18天前,珍妮弗·菲格成了史上第一位以游泳方式横渡大西洋的女性。2100英里、700英里、250英里,虽然关于她在水里究竟游了多长距离还是个问题,且存在误传可能,但作为某项纪录上的第一人,这故事总还是值得关注的。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儿时童言竟成真

  菲格成了史上第一位游泳横渡大西洋的女性,可以说,这是她思虑再三且经由漫长酝酿后得到的结果。至于这过程究竟怎么个漫长,恐怕超乎很多人的想象,远不是从佛得角到查卡查卡尔岛间短短25天可比拟的。

  当菲格还是个小女孩时,她经常随身为歌剧演员的母亲环球旅行。11岁那年,母女俩搭乘的航班从美国本土出发,前往意大利。飞行途中,她们遭遇雷暴云,机上的孩子几乎都被这个意外情况吓坏了,有的甚至哭了起来。但当时菲格脑子里想的却完全是另一回事。“我对妈妈说,希望闪电击中飞机,那我们就会落在大西洋的正中部,靠着救生衣,我想我们能游回岸上。”

  这段儿时童言为菲格45年后的横渡计划铺垫了序曲,只不过若要成行,她还需要一些特别的推力。菲格有一个儿子,亚历克斯,他在7岁生日那天许了个心愿——让妈妈戒烟。菲格当然不忍心让儿子失望,所以她找起了新的生活调剂。菲格先是报名了当地的自行车队。1990年和丈夫一起参加了骑行穿越爱荷华州的活动,后来她又爱上了长距离游泳。“我的人生并没有经历过太多挑战,所以只能自己‘找碴’,在把各种可能都推向极限后,我就知道自己的能力到底到哪儿了。”

  为了应对在横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种种意外,56岁的菲格在2008年初时开始了对自己的特训,而起步的地方就是她位于科罗拉多州阿斯彭家中的那个户外游泳池。“我和艾尔在泳池里训练,当时户外正是冰天雪地的气候。艾尔是我家的一条爱斯基摩犬,它总陪着我。”当然,最后艾尔并没有被带到茫茫无际的大西洋上,陪着菲格一同挑战极限的是一艘双体帆船Carried Away和船上的三位成员。

  出发那天 浪有九米高

  比尔·雷船长,每当菲格需要用船时,她总会想起这位老朋友,在之前的长距离游泳尝试中,他俩有过合作。不过,当菲格在去年年初把一张支票交给雷后,备注上手写的“用于横渡大西洋”却让船长先生觉得——这是个玩笑呢,还是她疯了?

  “起先我觉得她肯定在开玩笑,否定这个可能后,我暗想‘这念头太疯狂了’。不过事实证明,我错了。”终于,雷还是成了双体帆船Carried Away的船长,和他一起登船的还有菲格的医生朋友杰瑞·奥米希以及一位经验丰富的海员。“对一个56岁的女性来说,想要游泳横渡大西洋,体能和心理上的要求都很高。”为了确保菲格有足够的营养摄入,奥米希在出发前就与营养学方面的专家联手,为菲格定制了一份“海上菜单”。

  “一杯富含咖啡因的苏打水,那是我一天的开始,大约是早上7点。当我吃意大利面和烤马铃薯时,雷会坐在餐桌旁为我分析当天的天气情况……一般我每天要消耗8000卡路里的热量,所以晚上都得吃鱼、肉、花生酱等食品来补充。”最顺利的情况下,菲格每天能游上8小时,而当她在水中需要补给时,自然也有人会把能量棒送到她的手上。

  原本,菲格的出发日期定于去年12月初,但由于当时佛得角海域风高浪急,所以这计划才被耽搁到了今年1月。“我不后悔这个决定,否则我可能永远都只会在泳池里游泳。出发那天,最高的浪有9米,但我并没有感到恐惧。”

  辟谣

  她可游不过菲尔普斯

  菲格横渡大西洋,那么,她究竟在海里游了多远距离呢?不少美国媒体都采用了“约2100英里”的说法,这是一个可怕的数字,与事实相去甚远。所以,辟谣的时候到了!

  菲格在海上总共待了25天,这比她先前的计划用时足足少了一个月;最顺利的一天,她在海里游了8小时,最背运的一天,21分钟后就被迫回到了船上。

  假设说,56岁的珍妮弗·菲格的身体素质堪比菲尔普斯,每天游足8小时,且全程都保持飞速,那她在水里的速度是4.69米/秒。回头再看近日麻烦缠身的菲尔普斯,在水立方里夺得200米自由泳金牌时,他的均速是1.96米/秒。各位瞧出问题了吧?

  “我从没说横渡计划就是不眠不休地游泳,晚上和天气糟糕的时候,我都会坐在船上,让它带着我航行。我没有去故意误导谁,但错误的发生不是我能掌握的。”对于这个意外枝节,菲格感到有些哭笑不得,但当她结束与海水为伴的日子,继而发现问题时,这错误的资讯却已被传播开了。

  目前,菲格的船员们还在就游泳距离进行计算,一个相对可靠的估计是——她在25天里游了约250英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横渡大西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