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制商业活动吓跑伟大冠军 英国帆船女战士要"出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09:32  东方体育日报

  属于2008年的奥运气息刚刚散去,照理说,对有志于三年后争胜的奥运选手,这该是个休养生息的小年。但是,金融寒潮的步步紧逼却让一些人的神经提前紧绷了起来。莎拉·埃顿,这个28岁的女子很可能成为第一个从英国体育总会“出逃”的奥运冠军。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勇敢地当上第一个“出逃者”

  月尾的几天容易让人联想到一根勒紧的裤腰带。1月29日,英国体育总会宣布将大幅削减本国代表团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资金。金融寒潮下,这是一个“不得已”的决定,表面上,受波及者涉及8个奥运项目和4个残奥项目的选手,但随着水纹的泛开,更多人感受到了这股影响力。

  莎拉·埃顿很可能成为第一个从英国体育总会“出逃”的奥运冠军,并不是因为转项目的压力让她不堪重负,而是下拨训练经费的附加条件已经让这位奥运两金得主不胜其扰。

  “我可能不会再和皇家赛艇协会续约了,因为那样会让我背上越来越多的商业义务。”埃顿和队友皮普·威尔逊每年能从英国体育总会那儿得到2.4万英镑的个人训练补助,此外,在教练费用上得到补助约为4.5万英镑。不过,新合约在维持原有经费支持的基础上添加了附带条件:每年必须无条件拨出三天时间,为伦敦奥运的赞助商们“打工”。

  每一个从英国体育总会那儿得到训练经费的奥运选手都必须签下这纸合约,不过这看似微不足道的“3/365”的附加条件却让正处转型期的埃顿感到担忧。“一定程度上,胜利是要用钱‘买’的。如果你想请一流的教练,如果你想让船总处在最好的状态,就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但是,胜利才是最重要的,我们希望尽可能不要被干扰,因为所有这些都会影响到结果。”赞助商可能把活动安排在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名义上是三天,连头带尾可就不止这个数了,而且强制的商业活动可能打乱备战节奏,这就是埃顿的顾虑。

  从雅典到北京,埃顿和她的队友在女子龙骨船英凌级项目上摘得两枚金牌。不过,因为该项目在伦敦奥运会上将被取消,所以在结束北京之旅后,埃顿与队友皮普·威尔逊开始转练帆船470级。为了实现奥运第三金的梦想,现在她们已经申请了自己的商标,也开了官网,并积极接洽经纪公司,希望能找到合作伙伴,凑足训练经费。

  摆脱病魔 坚定斗士精神

  生活中,赛场上,埃顿都是个有使命感的人,当她决定去做一件事时,就会开足马力,避开各种扫兴的“冷水”。埃顿相信奇迹,因为“它曾真实地发生在我身上”。

  15岁的夏天,埃顿在母亲的目送中登上了前往汉普郡瓦萨希的班车,她要去那里参加一个赛艇夏令营。当时没有人想到,仅仅几天之后,这个小姑娘就被推到了生死线上。“那天晚上营地里开了个派对,我因为感觉不太舒服就没去,一个人待在帐篷里休息。”当时埃顿以为自己大概是感冒了,躺一会儿就会好,但当她第二天醒来时,发觉情况更糟了。“我一点劲也提不起来,更别说去划船了,这种情况从来没发生过。发烧,手上还起了红疹子。”见情况有异,露营地的工作人员马上把埃顿送去了附近的医疗点。

  然而,情况已经有些失去了控制。医疗点的医生对埃顿进行急救后,立即把她送往了当地最大的医院。B型脑膜炎,虽然埃顿当时并不知道自己得的是这个病,但医生严肃的神情的确让小姑娘觉得紧张、害怕。“全身都痛,特别是头和四肢,我觉得自己连呼吸都困难。我害怕极了,对身边的每个人哭叫,完全控制不了自己。”就在被送入医院的当天晚上,埃顿陷入了昏迷。

  当埃顿的家人闻讯赶到医院时,等待着他们的却是一个有点残酷的消息——医生无法确定埃顿何时能恢复意识,就算醒来,疾病对她的思维和身体也会有影响,最坏情况是一定程度的残疾。昏迷三天后,埃顿醒了;住院三周后,她回到了家里;又过了一个多月,她开始恢复训练——但艰难的恢复这才刚开始。

  “我觉得自己好像成了另一个人,有些记忆空白了,思想集中不起来,身体很容易累,一些训练项目也做不了。”7个月的咬牙坚持后,埃顿觉得自己终于做回了“莎拉·埃顿”。北京奥运会上,她结识了残奥帆船运动员斯蒂芬·托马斯,后者在少年时因B型脑膜炎失去了一双小腿。相同的经历让两人成了好友,也让埃顿更坚定了要去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决心。“是上帝让我成了斗士,让我强烈感觉自己该做些什么,这样才对得起那份好运气。”

  妈妈选手许愿伦敦夺金

  28岁的埃顿不会轻言退役,不过这会儿,除了为训练资金忙活外,她还有另一件头等大事——再过四个月,她的宝宝就要降生了。

  “我们很高兴,孩子来得正是时候。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有一个很大的惊喜在等着我们。”去年10月,埃顿和英国帆船运动员尼克·邓普西完婚,后者在雅典奥运会时曾获得一枚铜牌。孩子的预产期是6月,对于一边忙着转项目,一边还得为训练资金操心的埃顿来说,这总算是个好消息。

  “我的目标是在伦敦奥运会上再拿一块金牌,第三块金牌,我会尽全力让它成真的。要么是获得胜利,要么是白费力气,没有折中的办法。好消息是,皮普(威尔逊)还是我的队友,我们一起转到了帆船470级项目,所以第三块金牌并不是不可能。”埃顿说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