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小双首次透露退役惊人原因:我毁了一代体操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09:27  东方体育日报

  他被誉为李宁之后中国体操的又一个高峰,他是首位获得奥运会体操全能冠军的中国人,然而在24岁的黄金年龄,他却出人意料地选择退役,离开了人们的视线。

  从凭借“团身后空翻三周”而震惊世界的奥运冠军,到一名成功的商人——在新近的一次电视访谈节目中,李小双在回忆自己的体操生涯时,坦承自己无法忘记1996年奥运会男团决赛中的一次失误——“因为我的失误,我毁了一代体操人。”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车莉

  1 兄弟俩因“打架”走上体操路

  李小双和哥哥李大双走上体操道路非常偶然,竟然是在打架过程当中被教练相中。一次与小伙伴的打群架,面对一群人,李小双一拨只有三个人,却不落下风。这场景正好被后来的启蒙教练看见。第二天,兄弟俩就被姥爷送进了体操房。“教练直接找到我姥爷,然后我们俩就开始练体操了。”李小双这样简单地说明了他体操生涯的开始。

  最初李小双的体操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直到他遇到了教练黄玉斌。李小双两次被送进国家队,却因为资质问题,两次被国家队退回。第三次,是因为省队教练到国外支教,他抓住了被“寄养”的机会才逐渐在国家队里立足。李小双的成功,甚至改变了国家体操队一贯的选材标准。

  2 1992年 用“团三周”拼下冠军

  1989年,16岁的李小双正式成为国家体操队一线队中的成员。刚进国家队的李小双很不服输,支撑他进步的动力是他的“死扛”精神。

  “没完成动作,我就不离开体操房。直到手上的皮磨破出血了,练不了才离开。”李小双回忆说。

  1991年的4月1日,李小双清楚地记得,那是他第一次脱离保护,在平地上完成有“体坛哥德巴赫猜想”之称的“团身后空翻三周”。“那一次,体操队一百多个人,全都停下训练,看我完成。”不料,就在三天后,他在一次做这个动作时,落地出现失误,造成脑震荡,“当时失忆了三分钟,手抽筋,眼睛睁不开。”小双回忆道,脑震荡的后遗症一直影响到现在,“太累或者天气冷的时候,我这头就会疼痛难受。”

  受伤后不到一个月,李小双就坚持要到日本参加比赛,随行的背包里带了整整两袋、四十多粒止痛片。“在双杠比赛的时候,我的手皮破了,手掌都是血。到日本医生那去上药,医生要给我上麻药,日本运动员处理这样的伤口都要上麻药,我没用,直接用碘酒杀一杀,包扎后又上场比赛了。”小双回忆道,当时他跟日本医生说中国运动员坚强,这点伤都不用上麻药,日本医生都很佩服。教练黄玉斌也被他这种精神所感动,“那次应该是我第一次见到黄玉斌教练掉眼泪。”李小双说。

  随后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在队友连续失利的情况下,李小双在自由操比赛中再次大胆使用“团三周”,为中国体操队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得了唯一的一块体操金牌。

  3 1996年 我此生最大的遗憾

  这也许是李小双第一次说起他退役的真正原因——刚刚获得了中国体操历史上的第一个奥运全能冠军,他却选择了退役。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李小双获得了全能冠军,舆论认为这是他体操生涯的顶峰,可是李小双却认为那届奥运会是他此生最大的遗憾。

  在最早进行的团体比赛中,正是因为他在吊环比赛中的失误,致使俄罗斯队反超比分,中国男队在距离冠军最近的时候,与金牌擦身而过。“十字支撑,那是一个多么简单的动作,可以说是我十年前就能做的动作。可是就是在那么一瞬间,居然失误了,因为这个失误,我毁了一代体操人。”李小双语气中仍流露出无尽的遗憾。

  “虽然没有人埋怨我,但是所有人的脸色都很差。回到休息室,我当众把银牌给砸了。”随后的男子全能比赛,李小双第一次感到了压力,“从来没有觉得时间过得那么慢,那一场比赛好像比了十年,甚至是一辈子。”就是这样的心态下,最终李小双把全能金牌收入囊中,总算不负众望。

  奥运会后,李小双在一次训练中受了重伤——“那次我的两只脚都断了,怎么办?只能手术。那时我也没有退役的打算,手术后不久,我重新回到体操馆。”

  就是这一次,因为拒绝用拐杖,李小双从宿舍到体操房的五分钟路程竟然用了一个小时,小双好像一下子明白了什么。

  “医生告诉我,练体操可以,可是想达到以前的高度或是超越之前的成就,那已经不可能。”李小双说他是一个对自己要求很高的人,如果不能做到最好,那他情愿选择放弃。

  4 做有信誉的商人

  退役之后,李小双选择从商,和哥哥李大双开始经营一家体育用品公司,但是他们的商海之路显然不如练体操那样顺利。

  特别是2003年非典时期,那是小双公司最为困难的一段时期,他说那时候销售业绩非常差,现在很难想象半年几乎没有销售的那段日子,以至于他们不得不选择赔本甩卖。很多新款一上市,只要能收回一定的成本就立刻抛售。

  李小双说,自从退役那一天起就开始不再把自己当成体育明星,而是要做回普通人。“做生意时,没有人会把你当成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有时候资金周转不开了,会找朋友帮忙,但是一定要告诉别人怎么还。还不上就失去了信誉,失去了信誉就没法做生意。”

  现在李小双的公司已逐渐走上正轨。对于未来,李小双很自信:“我相信只要坚持,以后满大街都会是小双牌的广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李小双 体操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