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退役说”引发多方热议 师傅和父亲各怀心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05:5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 嫣

  就当所有人都在关注刘翔伤势恢复的同时,作为当事者,刘翔的心中也起了波澜。从去年12月接受手术到现在,他走出的每一步都是对身体和心理的挑战,所以,自然而然的,他也为自己设置了一个底线,那就是:再受伤就退役。

  或许有人说,怎么现在刘翔的心理就如玻璃般脆弱。但作为一名旁观者,又有几个人能明白专业运动员所需承受的压力?包括孙海平在内,都知道他现在走的路不容易。

  按照刘翔自己的说法:一旦自己复出之后再遇伤病,就很有可能选择退役,而且伦敦奥运会将会是自己的终点。这话摆在面前,看似一掷千金,却被两个人读出了不同的涵义。这两位刘翔最亲的“父亲”,都从爱出发,为孩子注解了不同的意义。

  孙海平:刘翔添了一块心病

  教练孙海平无疑是刘翔现在最亲的一个“父亲”。自从上周开始上跑道以来,刘翔迈出的每一步都牵动着师傅的心。但自始至终都在场边观察的孙海平,很快就注意到了一个小细节,那就是刘翔右脚落地的时候会下意识地缩紧一下。这一微妙的举动,让大家都有些担心。

  孙海平说:“这次手术从他跟腱里面取出几个钙化物,他自己也知道这个情况,但同时他会考虑手术开了一个刀,担心脚上的刀口,到时候会不会出现新的问题。这就需要较长过程让他慢慢适应,让他感觉到没问题了,到时候就行了。”

  孙海平的担心确实事出有因。刘翔不自觉的缩脚举动,在他看来就是心理脆弱的一种表现。尽管,目前刘翔在场上的发挥已经恢复了六七成,但心底里的这个疙瘩,到底何时能够解开,还是一个未知数。

  这两天关于刘翔自言“再受伤就退役”的说法,铺满了整个网络,而孙海平的担忧,或许只是其中折射出的一个小小的表象而已。对于师傅的担心,刘翔心态倒是显得更为豁达一些,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现在心态很平和,如果没有这个伤,我到了30岁也要退役的,运动员就是吃青春饭,不可能一辈子当运动员。”

  而对于刘翔“伤病复发就退役”的想法,孙海平也表示理解:“他以前是高水平运动员,一旦这个脚有了问题,他的正常训练受到影响,运动成绩就会大打折扣。如果这个情况下再继续练的话,我感觉也没什么意思了。”

  刘学根:儿子没有理由不跑下去

  孙海平的这句话,显然是外人所无法理解的。见证了徒弟一路走来的痛苦,这其中的爱早已满溢,远远超越了单纯对于成绩的要求。但作为一名旁观者,谁都不愿意看到刘翔退役的那一天,更不希望伦敦奥运会成了他的终点。这其中,也包括了刘翔的父亲刘学根。最了解儿子的他只是对记者表示,以刘翔现在的心态说出这种话很正常,至于未来的决定,还是要看孩子自己。

  刘学根说,以前儿子和自己也聊过退役的话题,那次谈话父子俩谈得很深入,但是对于何时退役刘翔并没有给出准确的日子,只是给出过一个标准。刘学根说:“刘翔告诉我,‘爸爸,如果哪一天国内有人能在比赛中超越我,那意味着有人能接班了,到那时我自然会退下来的。’”

  这句话里,明显带有刘翔特有的表情,张扬的性格和乐观的情绪,刘学根说,哪怕北京奥运会那次伤退他也没有想过退役的问题,他相信,任何困难儿子都会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在这一点上,他觉得儿子应该可以坚持。

  据刘学根自己估计,以目前的情况,儿子没有理由不跑下去,为此刘学根给出了三个理由:1、刘翔目前身体状况很好;2、受伤后,他的心里一直憋着一口气,想要再证明自己;3、父母身体都还不错,自己又没有女朋友,外界对他的干扰很少。综合这些,他觉得孩子还能再继续前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退役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