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备战冬奥会健儿的主修技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2日15:17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2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刘阳 苏海萍)北京奥运会所带给人们的美好记忆尚未远去,温哥华冬季奥运会又将登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22日在哈尔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北京奥运会引发的“体育热”也“惯性辐射”到中国冬季运动。在距离温哥华冬奥会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国冰雪健儿将主要演练技战术,争取在温哥华取得更好的成绩。

  夺金项目屈指可数

  

  2月20日,中国选手刘秋宏(中)、李文文(左)和孟晓雪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在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刘秋宏以44秒862的成绩获得金牌,李文文和孟晓雪分获二、三名。新华社记者陈凯摄

  肖天认为,目前中国冰雪军团的整体实力相较上个奥运周期有所增强,但是具备夺金实力的优势项目依然屈指可数。

  在北京奥运会前,肖天曾表示,备受瞩目的夏季奥运会也给中国冬季项目的发展带来机遇,国家也加大了对冬季运动的资金投入,为中国冬季项目的崛起提供了平台。奥运会后,全民对体育的热情有增无减,他说:“‘奥运热’的惯性辐射也应该在冬季项目中有不同程度的体现。”

  尽管冬季项目的关注度有所提高,但是从竞技体育的角度来看,中国运动员在冬奥会上争金夺银的实力依旧与欧美发达国家相差甚远。肖天说:“在距离温哥华冬奥会还有不足一年的时间里,中国军团中具备冲金实力的项目主要是女子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短距离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以及花样滑冰双人滑,具体的冲金点有4至5个小项。”

  此外,男子短道速滑的个别项目也有争夺奖牌的希望,冰壶、单板滑雪近年来进步迅速,属于中国冬季运动的“后起之秀”。肖天对这些新崛起的项目提出了具体要求:“这些后起项目要在冬奥会上进入前六名,甚至要争取奖牌。不过客观来讲,这些项目的冲金实力还比较薄弱。”

  自由式滑雪等项目的偶然性较大,瑞士、加拿大等欧美强国高手林立,肖天认为,单纯从现有的实力来分析、预测中国军团冬奥会金牌数量还比较片面。他说:“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冒黑马’。”

  技战术演练成为“主修课”

  

  2月22日,中国选手李妮娜(中)、程爽(左)、代爽飞在庆祝胜利。当日,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比赛在黑龙江省亚布力举行,中国选手李妮娜以191.407的成绩获得金牌,程爽和代爽飞分获银牌、铜牌。

  新华社记者徐家军摄

  奥运会4年一个周期,各个项目的国家队都以此制定训练和备战计划。肖天表示,今年是温哥华奥运周期的最后一年,冬季项目国家队要通过今年在世锦赛、全运会以及下半年开始的新赛季一系列世界杯比赛中进行技战术演练。

  他说:“奥运周期里每年的训练都要有个侧重,比如奥运周期的第一年,我们主要是进行体能的储备和技术的磨炼。从今年开始,国家队的主要任务就是对技战术、临场发挥以及参赛指挥方案上进行最后的演练。”

  由于冬季项目的世界格局在这个奥运周期内并无大的变化,国家队在一系列世界杯、世锦赛等比赛中已经对本周期内的主要对手有了细致了解。肖天说:“北美的冰球,德国、北欧的速度滑冰,俄罗斯的花样滑冰都是他们的传统项目,此外韩国、加拿大的短道速滑高手也尽在我们掌握之中,因此最后一年的技战术演练就显得格外重要。”(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大冬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