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俊晖滑落轨迹让人无奈 经济豪赌文化缺失已现弊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2日12:15  齐鲁晚报

  止步于威尔士公开赛16强后,丁俊晖又一次被“绑送”到了媒体的“放大镜”下。从2005年、2006年两年之间三夺世界大赛冠军,到最近两年多一无所获,“中国神童”滑落的轨迹既让人吃惊又让人无奈,丁俊晖面临的尴尬,实则是中国台球最真实的写照——繁花似锦的背后,隐藏着一团接着一团的困惑。

  “豪赌”之惑

  提起丁俊晖的成长史,所有人都知道,他的成功完全是父亲丁文钧孤注一掷“赌”出来的。为了将丁俊晖培养成一个顶级台球高手,丁文钧不仅舍弃了年收入能达到十几万元的香烟店,而且还卖掉了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带领儿子到东莞学习台球技术。在东莞那段时间,丁俊晖的父母只租了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小房子栖身,平时的吃喝能省则省,省下的钱都用来培养丁俊晖。

  丁家的赌博获得了成功,这个典型的“成才案例”此后成了众多家庭仿效的对象。据统计,目前中国有50%的台球选手来自于生活优越的家庭,他们之所以选择台球主要是喜欢这项运动,并且家里的经济条件足以支撑;另外50%的选手选择的则是丁俊晖这种成长模式,他们的家长为了子女将来能成才,倾其家产赌子女的将来。但事实证明,丁俊晖的成才仅仅是个个例,并不具有仿效性。丁俊晖的亲戚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到,“丁俊晖赢得了一场不能输的赌博,他的成功是不可复制的。”

  后遗症:丁家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豪赌给丁俊晖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一系列的比赛证明,丁俊晖性格里始终存有一种“输不起”的因子,每次失败之后,丁俊晖都表现得非常沮丧,全然不见国外顶尖高手那种宠辱不惊的素质。这种性格让他在面对关键战役时容易出现患得患失的心态,从而葬送到手的胜利。此次威尔士公开赛惜败于马奎尔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文化”之惑

  丁俊晖早早就放弃了文化学习,成名之前,丁俊晖只接受过小学教育。在2005年获得中国公开赛冠军后,当有记者问丁俊晖是否喜欢读书时,他发表过这样一段言论:读书有什么用?将来毕业了还不是要找工作?找不到工作就会让父母担心。我觉得人活着就是为了更好地生活,现在我打球有钱挣,挺好的。

  事实上,不少从事台球运动的年轻人都持有与丁俊晖相同的观点,只是他们没有机会说出来而已。这一点与中国体育的大环境极为相似,不少运动员为了追求成绩,只知道训练而忽略了文化学习。可一个缺少文化的明星人物很难走得更远。

  后遗症:斯诺克比赛被视为一项聪明人和绅士的运动。很多人都认为,丁俊晖现在的发展之所以遇到了瓶颈,主要是因为自身文化素养的贫乏。丁俊晖现在意识到了知识贫乏的可怕之处,为了让今后的人生过得更充实,丁俊晖在2007年走进了上海交大接受教育,让只接受过小学教育的丁俊晖一下子走进大学校园,他要面临的挑战会更大。

  “普及”之惑

  早在20多年前,台球运动就曾风靡国内,记得在不少农村都有露天台球比赛。从1993年开始,中国台球运动在中国台协的指引下慢慢走上了正轨,从那时候起,每年都会举办一次全国性比赛。随着丁俊晖的蹿红,中国台球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契机。

  据中国台协统计,台球运动在中国的群众基础一点儿也不亚于足球和篮球。2005年,当丁俊晖在中国公开赛中击败亨德利夺冠后,英国《泰晤士报》曾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大约有1.1亿人通过电视观看了这场比赛,这是2005年世界体坛观众最多的电视体育转播。后来还有人统计说,通过央视观看斯诺克比赛的中国球迷已经达到了5000万,超过了观看NBA的球迷。

  从数据上看,台球在中国的普及的确是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但普及不一定代表发展得好,与“榜样”英国台球相比,中国的台球沾染了太多的功利性。英国台球的地位就好比中国的乒乓球,英国的小孩都是为了兴趣而开始打球,而不少中国家长则希望孩子们把台球当作将来的谋生手段。

  此外,缺少规范化管理也是制约中国台球普及发展的一大障碍,目前,很多地方都设有台球馆,但其器材和场地条件都很差,这样的条件,很难培养出优秀的球手。

  后遗症:缺乏管理的普及是一种无序的普及,除了中国台协每年组织几次比赛外,基层台球很少有人管理和组织比赛,大部分人还是处于自娱自乐状态。长期只注重塔尖的发展,而忽略了塔基的建设,中国台协希望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中国台球职业化和市场化的设想只能是镜花水月。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08-09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丁俊晖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