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在校大学生胜中韩专业队员 自言参赛只为超越自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2日02:4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在本届大冬会速滑赛场上,日本选手显示出较强的实力。与中国和韩国的选手基本出自专业队或职业俱乐部的培养方式不同,日本的速滑选手都是经过业余训练的在校大学生。那么,这些日本选手是怎样做到既要保证学业,又能达到较高竞技水平的呢?

  记者今天采访了日本速滑队教练结城匡启,结成匡启的弟子小平奈绪在本届大冬会上取得了女子1500米速滑冠军,并打破了大冬会纪录。

  结城匡启是日本信州大学的体育老师,而小平奈绪是信州大学体育心理学四年级学生。据结城介绍,小平奈绪从小就爱好速滑,进入大学前就已经接受了10年的业余训练。结城表示,在日本,有不少像小平奈绪这样的学生,他们在参加学校或课外体育运动时,发现了自己最感兴趣的运动项目,然后在学校老师或教练的指导下,提高这方面的竞技水平。很多学生,即使最后不能成为世界顶尖的运动员,但经过常年的训练,也能达到很高的竞技水平。

  不过,这些学生不会因为对体育的兴趣而影响了学业。

  小平奈绪作为一名普通大学生,完成学业仍是她在校期间的主要任务。据结城介绍,小平奈绪在大学三年级之前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学习上,每天的训练时间只有两小时左右,大学三年级之后,随着学业压力的减轻,小平奈绪的业余训练时间逐渐增多,到本届大冬会之前,小平奈绪每天的训练时间能达到4个小时。不过,学校并不会给小平奈绪任何减免学业的照顾,因此,即使是训练量已经很大,小平奈绪每天还是要把两个小时的时间用在学习上。

  结城说,对于日本大学生业余运动员来说,参加国际比赛的目的并不是争金夺银,而是超越自我。运动员只要在比赛中体验了挑战、实现了自己的梦想,那么,就算是获得最后一名,他们也会非常高兴。不过,通常来说,因为日本的体育训练水平较高,学生的意志比较顽强,在训练时又非常能吃苦,因此,日本大学生的竞技水平在世界上还是处于中上的水准。

  那么,既要完成学业,又要进行训练和比赛,日本大学生运动员会不会感到过于疲惫呢?小平奈绪的话很有代表意义:“只要你喜欢这项运动,你就不会觉得累了。”

  大学毕业的日子越来越近,本次比赛很可能将是小平奈绪最后一次参加大冬会。据她介绍,毕业之后,她将成为一名体育老师,她期待自己今后培养的学生,也能成为世界冠军。

  本报哈尔滨2月21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