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琳最强阵地失守究竟为何 半年单打无冠怎样调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2日01: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9年卡塔尔公开赛男子单打比赛结束,中国名将马琳在决赛中经过七局苦战以3-4负于德国名将波尔屈居亚军,未能实现卡塔尔公开赛男子单打“三连冠”的愿望。本场失利也使得马琳自北京奥运会以后一直无缘公开赛男子单打冠军,而在卡塔尔这个“福地”的失利更应给他敲响警钟。

  连续五次闯进卡塔尔公开赛决赛 冲击三连冠未果

  马琳自2005年以来已经连续第五次打进卡塔尔公开赛的男子单打决赛,他在2005和2006年两度在决赛中负于王励勤获得亚军,在2007年他再度杀入决赛,结果击败了王励勤第一次获得了本项赛事的单打冠军,接着他又在2008年连续第四次杀进决赛,在决赛中他战胜王皓再获冠军。这些成绩说明马琳一项与该赛事有缘,成绩之优异无人能敌;卡塔尔也堪称马琳最强阵地。

  在本次比赛中他先是零封韩国选手尹在荣,接着又以4-0完胜队友王励勤进入决赛,展现了出色的竞技状态,但近来状态同样出色的德国名将波尔也相当神勇,在半决赛中逆转郝帅闯进决赛。在决赛中波尔发挥相当出色,正反手两条直线牢牢控制住了马琳的侧身进攻特长,很快以3-1取得领先,但马琳并没有放弃,他充分发挥自己的前三板实力将比分扳平,并在决胜局中与波尔一直僵持到12平才输掉比赛,这场比赛虽然输了,但马琳仍然打出了比较高的水平。

  马琳过去与波尔交锋多次,但胜多负少,他的前三板技术十分突出,意志顽强,对付欧洲选手很有优势,因而常常被当作对付欧洲队员最有把握的选手出战,在2004年世乒赛团体半决赛和北京奥运会团体决赛中他都击败了波尔为中国队拿下了关键的一分。他在2001年到2007年在各种公开赛中曾经11次战胜过波尔,仅在2005年世界杯比赛中负于波尔一次,战绩上占有明显的优势。

  近来马琳处于对无机胶水的适应阶段,波尔则状态稳定,他半年以来两胜马龙并在上周的科威特公开赛中淘汰了中国名将陈玘,本次比赛又连过郝帅和马琳两关夺魁,说明他的实力并不在中国选手之下,目前除王皓以外其他中国选手都无把握击败波尔,马琳也必须从比赛中吸取经验教训,找出对付波尔的办法。

  半年单打无冠 马琳急需调整

  自奥运会以后,马琳先后参加了中国大奖赛、巡回赛总决赛、大冠军杯、科威特和卡塔尔公开赛五站比赛,结果五站比赛均未能获得单打冠军,他在中国大奖赛半决赛中负于郝帅、在总决赛半决赛中负于马龙、在大冠军杯半决赛中负于王皓,在科威特公开赛半决赛中负于马龙、在本次比赛决赛中负于波尔。

  从比赛结果来看,马琳输的都是世界排名前几号的队友或是强劲的对手,并不能说明他的状态明显下滑,在这一系列高水平比赛中都打进半决赛的成绩还是可以接受的,但这么长时间的单打无冠在他的运动生涯中还不多见,除了无机胶水的实施、奥运会以后处于调整状态阶段这些原因以外,年轻队员的迅速成长和对手的进步也是重要因素。

  目前中国队队内竞争激烈,王皓和马龙状态正佳,新秀许昕、张继科等人进步显著,外国强手波尔、奥恰洛夫和朱世赫最近又有了新的进步,在这种情况下马琳需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技术实力,加强自己的身体训练,才能继续保持自己在国际乒坛的位置。(冰雪季节)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