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速度滑冰领队:男队心态失常 女队实力不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1日23:53  华奥星空

  新华网哈尔滨2月21日电(梁希仪、梁冬、张寒)本届世界大冬会速滑比赛激战三日,中国领队肖华说,被给予厚望的中国男选手两次失手无缘金牌,暴露了选手们的心态问题。

  肖华也是国家体育总局速度滑冰部部长。她在21日结束的男子速滑100米决赛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连续在500米和100米比赛中输给韩国选手,有实力方面的原因,但更大、更值得总结的原因是心态不够好,或者说不如人家。”

  肖华所说的“心态问题”,指得主要是于凤桐,他是中国的男“一号”,在19日的男子500米和21日的100米决赛中,他都输给韩国选手李康爽,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

  “他与李康爽之间过去交手互有胜负,500米比赛第一轮还赢了对手,但第二轮一滑出去就有些失常,结果输给对手,”肖华说。

  “今天100米,他前两轮都很好,但决赛与李康爽再次较量,在50米处出了问题--外力过大,差点摔倒,最后落到第三名,显然是过分紧张造成,”肖华笑笑说。

  “其实,于凤桐平时的心态本来是很不错的,在中国队可以属第一,但从这两场比赛在碰到强大对手的关键时刻,来看还是不够过硬,不如人家李康爽。”

  肖华还介绍,于凤桐与李康爽等将近20名世界选手的实力差不多,都是500米可以突破35秒大关的好手,任何一点闪失都可能掉出前三名,甚至10名以外,因此,心态和心理素质至关重要。她说,“短距离是中国队的重点项目,男选手两次失利,固然对手十分强,是上届冬奥会500米铜牌得主,但对我们来说也是输在了心态。”

  中国女选手虽未能实现本届大冬会首金的夙愿,但付春艳21日在3000米比赛中,总算为中国代表团赢得本届大冬会速滑第一枚金牌,而且是在“一号选手”王霏退出比赛的情况下所为。

  肖华说:“这一方面说明我们在这个女子长距离项目上取得较大进步,也是欧美没有派比上届更好选手参加和冰的硬度稍有不同所致。”

  她还解释了王霏退赛的原因。她说:“王霏是中国唯一可在世锦赛或奥运会长距离比赛中排名进前8的选手,她因连续参赛,最近身体感觉不好,也是从明年冬奥会计议,需要做些调整,故在报名后又退出。”

  短距离也是中国速滑重点发展的项目,这次虽然还没有拿到金牌,但肖华认为“这并不意外,队员们的表现是正常的”。

  她指出,获得500米金牌的韩国姑娘李相花早就是中国队非常关注的“危险人物”。

  她说:“我们的于静与她(李相花)一共交手6次,输了5次,只赢1次。她目前的世界排名仅次于德国的沃尔夫和我国的王北星。而且,她的年龄也不大(月底才满20岁),起跑和中途移动很快,真是天赋出色,气质超群,即使我们的王北星来参赛,也未必能赢她。”

  说到此,肖华不无危机地表示:“她不仅现在就对我们构成威胁,直至2110年,甚至2014年冬奥会,都对我们有威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