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人气有市场才有生命力--从越野滑雪设项变化说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1日19:21  新华网

  新华网黑龙江亚布力2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李铮)尽管观众依然仅有区区百人,但与20日几乎无人捧场的尴尬相比,21日的大冬会越野滑雪赛场已经热闹很多。当天的比赛项目正是越野滑雪在不断变化中,推出的最具观赏性的短距离比赛。

  “这比昨天一个一个出发的比赛精彩多了,我们加油都有劲了。”一个连续两天都观看了比赛的小队员兴奋地说。

  作为一项极具健身价值的有氧运动,从第一届冬奥会开始,越野滑雪就是正式比赛项目。而短距离比赛则是这项老运动派生出的新面孔,它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才成为正式项目。它产生的目的就是吸引观众,开拓市场。

  据介绍,越野滑雪传统项目大多是间隔出发,运动员自己和自己比赛,看谁用的时间短。即使是集体出发的比赛,也因为距离过长(15、30、50公里),缺少队员和队员的直接对抗。而短距离的赛制在资格赛间隔出发后,就采取了每六人一组的集体出发淘汰赛,而且由于总赛程仅有一点几公里,六名队员始终处在犬牙交错的竞争状态,它的最大特点就是对抗性强,突破了越野滑雪观赏性不强的瓶颈。

  中国队一位教练对记者说,越野滑雪的传统项目确实观赏性不强,一个一个间隔出发,先出发的队员都冲刺了,还有好几十人等在起点。观众连谁第一谁第二都看不太明白,这让人家怎么喜欢?而短距离就大不一样了,国际大赛的决赛时,六名队员的差距多在一秒之内,雪板和雪板交织在一起,人扬马翻的场景经常出现,对抗非常激烈。

  另外,越野滑雪传统项目由于距离长、赛场长,队员一出发就没影了,而短距离能最大限度地保证比赛在观众视野范围内。这样的比赛极大增加了观众的兴趣。

  中国滑雪协会官员说,现在国际雪联非常重视短距离项目,不仅进入了奥运会,而且还有短距离世界锦标赛,世界杯比赛。赞助商也因为比赛观赏性提高多了起来。

  在变化中聚人气、找市场,越野滑雪这个老项目的探索或许适用于所有的体育项目。

  想想国际奥委会每每要进行奥运瘦身时,某些项目总是强调自己从1896年或第几届奥运会开始就是正式项目,资格老!但当一个运动项目的关注者除了运动员、教练员就是官员的时候,它强留在奥运会又有什么意义呢?(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