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金花实力超群确保中国雪上首金 刘佳宇一枝独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15:09  新晚报

  雪上将产生48枚金牌,占总数的近60%

  本次大冬会雪上赛区将产生48枚金牌,占金牌总数的近60%,但中国队雪上整体实力与欧美一些强国还是有相当差距。中国代表团成立当天,国家体育总局冬季项目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曾说:“中国队在本次大冬会要力争超过历届大冬会的最好成绩。”那就意味着中国队至少要拿到7枚金牌以上,在这种形势下,雪上的优势项目将力保金牌,并在其他项目中寻求突破,省雪上训练中心主任江跃青说:“中国队的雪上运动员此次是重任在肩啊!”

  “五朵金花”实力超群

  中国代表团雪上最有保证的项目恐怕就要属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了。2月22日,大冬会这枚金牌将在亚布力产生,这也可能是中国队雪上项目获得的首金。由冬奥会冠军李妮娜领衔,全运会冠军赵姗姗、在前不久举行的自由式滑雪世界杯俄罗斯站获得亚军的程爽、多次在国内外大赛中战胜李妮娜的代爽飞以及全国冠军张鑫悉数到齐,阵容可谓超豪华。除了徐梦桃没有参赛外,国内顶尖水平的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选手全部出战,“五朵金花”将力保这枚金牌划归中国账下。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团体比赛是中国队另一个雪上项目的争金点,此项目参赛选手为两男一女,按总成绩排名。不出意外,中国队女子选手将派李妮娜登场,但届时不排除几位女选手谁的状态好就让谁上阵的可能;出战的男选手将极有可能是李科和齐广璞,前者是力压韩晓鹏的新科全运会冠军,后者则是中国队中稳步提升的中流砥柱,在前不久举行的自由式滑雪世界杯俄罗斯站中齐广璞是唯一晋级决赛的中国选手,另外中国队的刘忠庆实力也不容小视。如果发挥稳定,中国获得此项目金牌是极有希望的。

  刘佳宇力争夺得金牌

  2月25日,帽儿山单板U型池场地将产生两块金牌,而中国队将极有可能摘得其中一块———女子单板U型池金牌。在所有女子单板U型池的参赛选手中,中国18岁小将刘佳宇将是万众瞩目的焦点,因为小佳宇是世锦赛与世界杯的双料冠军,也是中国单板U型池的新一代领军人物。虽然在2月15日结束的单板滑雪加拿大站比赛中,刘佳宇憾负美国选手克拉克·凯莉,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但在本次大冬会的比赛中刘佳宇绝对是一枝独秀,用国家体育总局项目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的话说:“女子单板U型池项目是我们雪上比赛中比较有把握的夺金点,中国的刘佳宇实力超群,如果她不出现重大失误,这块金牌应该就是中国队的。”

  男子单板U型池中国选手史万成也颇具实力,他曾获得亚冬会银牌。多年来经过自己不懈努力,其竞技水平已达到世界前列。此次是他第一次参加大冬会,谦虚的他给自己定的目标并不高,就是“努力发挥自己的最高水平,争取好的成绩,当然能站上领奖台就最好了。”

  多数项目不占优势

  由于高山滑雪速降和全能4项、自由式滑雪争霸赛2项、单板滑雪空中技巧1项,共7小项在我国尚未开展,所以中国队没有组队参赛。中国队一共将参加雪上7个大项41小项的比赛,但除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和女子单板U型池外,中国队的其他项目没有任何优势:近年来中国越野滑雪、冬季两项等项目涌现出了一批高水平选手,如解放军队的张岩、刘显英和张成烨等。但由于他们要参加世界雪联组织的世界杯分站赛比赛,所以没能来哈尔滨参加大冬会,中国队派出的是国内比较优秀的选手,如唐佳琳、郭丽萍、彭永红等;本次比赛还有一些项目是中国近年来新开展的项目,以前未组队,本次是第一次组队参加综合性运动会的比赛,如单板平行大回转、北欧两项等项目;还有一些项目虽然中国派出的是目前最优秀的选手参赛,但是整体水平不高,像高山滑雪、跳台滑雪。

  本报记者 陈云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