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问大冬会:能否延续北京辉煌 体教结合路在何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14:45  新华网
四问大冬会:能否延续北京辉煌体教结合路在何方



四问大冬会:能否延续北京辉煌体教结合路在何方



  新华网黑龙江亚布力2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赵仁伟 范迎春)冰雪盛会,世人瞩目。对于在哈尔滨盛大开幕的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人们至少在四个方面抱有疑问和期待的目光。

  

四问大冬会:能否延续北京辉煌体教结合路在何方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证明了中国举办世界大赛的能力和决心

  一是能否延续北京奥运的激情和辉煌?

  本届大冬会是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首次举办的世界综合性运动会,也是中国首次举办冬季体育项目的世界综合性运动会。因此,大冬会能否激活奥运会之后人们疲惫的体育神经和逐渐淡去的体育激情,能否让中国再次通过体育舞台赢得全世界的关注,令人期待。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对此次大冬会倾力投入,立志要打造一届历史上最出色、最精彩的大冬会,能否实现这一目标,就要看场馆设施、竞赛组织、城市保障、安全保卫等工作能否达到一流水准,也要看中国冰雪健儿的竞赛成绩能否达到新的历史高度。

  

四问大冬会:能否延续北京辉煌体教结合路在何方

  2月18日,中国队选手孙锐(上)庆祝胜利。当日,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女子冰球小组赛在哈尔滨冰球馆进行,中国队首战以5比3战胜斯洛伐克队。 新华社记者周确摄

  二是能否更好地推动冰雪运动在中国的蓬勃开展?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泱泱中国目前还是一个冰雪小国。不论在竞技体育层面还是大众娱乐健身层面,中国的冰雪运动都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中国的冰雪竞技主要靠东北三省在支撑,还面临着后备人才匮乏、训练设施落后、经费短缺等难题。中国在许多冬季竞赛项目上还是一片空白,拿这次大冬会来说,就有十多个小项是首次在中国举办比赛。同时,滑雪滑冰运动仍然未能摆脱贵族化的标签,不菲的费用让许多普通百姓望而却步,并且滑雪场也面临无序规划、恶性竞争、破坏环境等问题。人们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大冬会,我国的竞技和大众冰雪运动能双双登上新台阶。

  

四问大冬会:能否延续北京辉煌体教结合路在何方

  2月12日,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中国代表团在哈尔滨市成立,代表团共有359名成员,其中运动员193人。图为成立大会现场。新华社记者王建威摄

  三是体教结合的竞技体育模式能否有新突破?

  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人们开始讨论中国竞技体育模式的改革和发展,其中一个共识就是应该大力推进体教结合,让大学更多肩负起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重任。此次大冬会,既是对近年来冬季项目体教结合成果的一次检验,也是一次推动。比如,本次比赛的多个场馆都建在大学校园,哈尔滨体育学院还拥有了符合国际标准的单板滑雪U形槽场地和冬季两项比赛场地,辽宁省体育局近几年将冬季项目体育人才的培养委托给沈阳体育学院,这些成绩都令人振奋,也让人们对体教结合今后的发展满怀憧憬。

  四是能否验证中国申办冬奥会的实力和信心?

  中国已经成功举办了夏季奥运会,何时能举办一届冬季奥运会,已经成为许多人关注的话题。哈尔滨曾经申办过2010年冬奥会,在申办失败之后,期望通过举办一届大冬会来查找不足,积累举办大型赛事的经验。目前,哈尔滨已经将目光瞄向了2018年和2022年冬奥会。此次大冬会,正是一次试金石,将检验哈尔滨能否有实力和信心举办一届冬奥会,气候环境、竞赛场馆、赛事组织、民众意愿等都将接受严峻的考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