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日女子柔道较量大幕再启 中国仅一级别优势明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09:50  中国体育报

  中国女柔与日本女柔的竞争几乎代表了世界女子柔道的最高水平,这一定调随着中日水平的不断提高将继续保持下去。伦敦奥运会奥运积分赛头两站比赛已落下帷幕,从赛事揭开序幕的那一刻起,中国与日本的竞争随之开启。

  世界大奖赛法国站比赛中,日本女柔以2金1银4铜的成绩位居该站女团第二,仅次于东道主法国队的2金4银2铜,中国队凭借佟文的金牌,以1金2铜跃升至女团积分榜第三名;女子世界杯奥地利站,日本队以3金4银4铜排名该站女团第一,中国队则以3金1银1铜紧随其后。

  日本女子柔道队在两站比赛中的阵容有所调整,但力度不大。两支队伍多以中青队员为主,这些队员基本上都是世界杯、日本全国赛事的奖牌得主,部分选手还是日本在该级别的重点队员。据了解,日本柔道女王谷亮子此次以专家身份随队前往欧洲。两站比赛中日本队表现较为抢眼,体现在:一是奖牌覆盖面广。在法国站的比赛中,日本队在5个级别中获得奖牌,其中包揽了女子63公斤级的冠亚军;在奥地利站的比赛中,日本女柔在6个级别上都获得奖牌,其中包揽了女子57公斤级冠亚军,通吃了女子70公斤级冠亚季军。二是得奖运动员多。两站比赛获得的18枚奖牌中仅有2人在两站比赛中均获奖。

  与日本队相同的是,中国女柔14名选手也都是以中青队员为主,但选手的整体国际赛事经验与日本女柔相差甚远。中国女柔在法国站比赛中遭遇重大挑战,一是多数选手是首次参赛,尤其是中小级别选手在强大的日本、法国以及俄罗斯的包围下全军覆没,无一人获得奖牌。直到进入中大级别后,中国队才陆续崭露头角,尤以奥运冠军佟文气壮山河的登顶,再次证明女子大级别是中国队的优势级别。在维也纳,中国队获得奖牌明显增加,由于参赛人数减少,中国队与日本队直接交手的机会增加。从整体来看,中日双方势均力敌,平分秋色。同时也能看到在日本的优势级别里,如女子57公斤级、女子70公斤级,中国选手难以立足;而在中国队的优势级别上,如女子78公斤以上级,日本队也很难受。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柔以3金1铜的成绩首次超越日本女柔,荣登积分榜首位。现在直通伦敦的奥运积分赛已经进行了两站,未来四年内还有很多站比赛等待选手们的参与。伦敦奥运会究竟是中国女柔笑到最后,还是日本女柔一统天下,静看每一站积分赛中日女柔的角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柔道 女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