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乘着年轻的风再扬帆--上海女排再度晋级联赛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10:50  中国体育报

  全国女排联赛决赛的记忆,对于上海女排已经显得有些遥远。但是2008-2009安踏全国女排联赛决赛赛场上,上海队再次扬帆,乘着年轻的风。

  上海队的成功得益于年轻队员的培养。虽然在当年五连冠之后,上海队迎来新老交替的阵痛,但随着马蕴雯、陈伊娜、张磊、卞雨倩等年轻队员的成长,上海队重新回到联赛巅峰对决的赛场上。从秩序册上不难发现,上海队本赛季基本的首发阵容中,年龄最大的何晴也只有26岁;年龄最小的卞雨倩还没有过19岁生日。上海队6名先发队员加上自由人马晓颖的平均年龄只有约21.9岁,这的确是一支相当年轻的队伍。

  在这个阵容中,陈伊娜和张磊无疑是进攻中的两把尖刀,两名队员的身体条件其实并不出色,陈伊娜1.80米的身高略微显胖,1.81米的张磊也只能算是一名“小接应”,然而正是这两名身体条件并不占优的运动员在上海队的战术体系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靠整体配合来“打天下”的上海队虽然人员配备方面与老女排有些相似,但在战术方面却与欧洲流打法有异曲同工之妙——进攻倚仗主攻、接应两点,副攻线的作用更多体现在拦网和进攻牵制上。这种打法再辅以上海队细腻的小球和顽强的防守,成就了上海队本赛季的骄人战绩。本场与江苏队的比赛不仅是上海队小组赛最后一个强敌,也是上海队本赛季比赛的一个缩影。在遭遇技术风格相似、比赛经验相对丰富的江苏队时,年轻的上海队赢得并不轻松,但是在独得19分的小将张磊和得到23分的陈伊娜两翼齐飞下,仍然艰难战胜对手。

  当然,年轻的上海队绝非完美无缺。由于年轻以及大赛经验的欠缺,上海队队员在关键机会的把握以及关键球的处理上有时还略显生涩。年轻人在比赛中更多是依靠蓬勃的冲劲打球,往往也会在胶着时显得韧劲不足。在与江苏队的比赛中,上海队的失误送分多达18次,这与一支成熟而稳定的球队标准还是存在一定距离。

  且不论上海队自己还有多少不足,能够站在今年全国女排联赛赛场上,上海队就足以赢得所有人的尊敬和掌声。有理由相信,即将开始的安踏全国女排联赛决赛将是近年来最为精彩的一次“天王山”之战。上海队能否在决赛中继续为全国球迷创造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