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良药解心结 携手创佳绩--郎平与阿奎罗亦师亦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17:27  新华网

  新华网安卡拉2月12日新华社记者戚燕凌 文怡

  泰斯玛瑞-阿奎罗对很多中国排球迷来说应该不陌生。上世纪90年代的女排是古巴队的天下,阿奎罗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是古巴队的主力了。

  阿奎罗曾代表古巴队获得1995年世界杯冠军、1996年奥运会冠军、1998年世锦赛冠军、1999年世界杯冠军和2000年奥运会冠军。而自2001年她嫁到意大利后,在2007年又身披意大利国家队战袍获得欧锦赛和世界杯冠军。她也因此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跨世纪世界冠军头衔的女排运动员。

  阿奎罗有一位拥有同样耀眼光环的前辈,那就是她目前所在俱乐部队土耳其电信队的主教练郎平

  她俩在国际赛场上和意大利联赛中有多次“交手”,只不过阿奎罗是现役运动员而郎平则早已退役做了教练。郎平本有机会在意大利执教阿奎罗所在的球队,但因与美国队签约离开意大利而错过,不想两人4年后在土耳其相遇。

  阿奎罗在2007-2008赛季从意大利诺瓦拉队转会至土耳其电信队,为电信队在该赛季取得联赛第三立下汗马功劳。阿奎罗有大牌球员的技术,也有大牌球员的脾气,在郎平加盟电信队之前,队中几乎没有人能镇得住她。

  队中的土耳其球员实力偏弱,二传给的球不到位,扣起球来不舒服,阿奎罗对这些情况有些怨言,认为她们拖了球队的后腿。在1月27日土耳其杯半决赛客场对阵费内巴赫切队的比赛中,阿奎罗因整队表现不佳而失去耐心,也由于对方主场球迷的噪音干扰了电信队球员,当场摔球表示不满。

  赛后,郎平专程到阿奎罗家找她谈话,开导她:“首先你是国际球星,任何情况下不能在场上有急躁情绪,需要有大将风度。你是球队主力,你都沉不住气,其他球员怎么与你配合。再者,部分球员水平是有欠缺,在赛季中让俱乐部换人是不可能了,大家都签了合同的。那么只有练,因此你该帮助她们,而不是埋怨她们。你年龄大她们七八岁,该有老大姐的样子,本来她们打得不顺手心里就犯虚,你再一责怪,她们就更打不好了。”解开了心结,阿奎罗在随后的比赛中状态明显有所提高。

  郎平与阿奎罗可以说是亦师亦友的关系。由于阿奎罗征战排坛多年,腰上有伤,郎平自己也有腰伤,于是把跟随自己多年的腰带借给阿奎罗使用,自己却找朋友给做按摩以缓解疼痛。两人经常在训练间隙讨论动作、技巧及比赛细节。郎平也会顾及阿奎罗的身体状况安排合适的训练强度。阿奎罗在比赛时喜欢跳发球,那样破坏力大,但成功率低。作为教练,郎平更希望队员能选择更稳妥的发球方式以避免直接失分,但在比分不是很紧的时候,郎平还是尊重阿奎罗的选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健儿在海外专题 

更多关于 郎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