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业拳击规则酝酿巨变 国家对抗进入筹备运行轨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09:30  中国体育报

  2月14日,国际拳联将在意大利召开执委会,其重要议题是研究并最终确定将于2010年推出的国际拳联职业拳击联赛方案详细的实施规则。这意味着,将以国家之间对抗为主要形式的四大洲职业联赛正式进入筹备运行轨道。

  应该说,这是职业拳击商业运作模式延续200多年以来,其游戏规则首次发生了重大和质的变化。因此消息一传出,便引起了世界拳坛的高度重视,其中包括公认的权威性很高的世界拳击协会,世界拳击理事会,世界拳击组织和国际拳击联合会及职业推广人和经纪人。因为它完全打破了原有比赛由推广人扮演主角,游说各方举办比赛,拳击组织通过拳手排名认证和监督比赛获取批准费,经纪人通过一定的投资代理拳手的各种商业利益等传统游戏规则和模式,拳手的命运和前途基本掌握在经纪人和推广人的手中。

  而国际拳联即将推出的职业联赛,是以目前国际拳联旗下的各成员国拳击协会为主体,负责安排拳手的比赛推广和获取相应的酬金。换句话说,拳手的经纪人就是各国拳击协会,从拳手的经济利益角度讲,前者更公开透明,安排比赛的机会更多,抓拳手平时的训练更直接更有保证,更便于管理。

  比赛本身讲,国际拳联的职业拳赛与传统的职业比赛没有本质的区别,规则和计分方法基本相同,只是在比赛的回合数量上有所区别。前者只打5个回合,后者从4回合、6回合、8回合、10回合到12回合不等。

  但从比赛的性质上看,两者却有很大的不同。

  首先,传统比赛是以个人为主体,即拳手可以注册任何一个拳击组织通过个人赛获取排名,直到排名达到向拳王挑战的资格;而联赛是以国家之间对抗为主要形式,即团体赛,类似足球世界杯、高尔夫球的莱德杯和网球的戴维斯杯赛,每队出至少5个级别的拳手进行对抗,然后根据双方胜负情况决定最终的比赛结果。这种赛制提升了国家的概念,更容易激发拳迷的热情和媒体的关注度,特别是像中国等尚未开展职业拳击的国家。

  其次,最大的不同是,只有参加国际拳联职业联赛的拳手才可以参加奥运会,即享受奥运会对职业拳手敞开大门的待遇,拳手在兼顾国家利益的同时,在经济和收入上也获得提高。既照顾了各国奥运会争光计划,同时又提高了比赛的水平和观赏性。应该说,这是对原有职业拳击比赛及国际拳击组织冲击最大的,也是其价值和优势所在,更符合中国的举国体制和奥运争光计划。

  有人说,传统的职业拳击拳手收入很高,一场比赛就能够挣成百上千万美元,其实这是对职业拳击的一种误解。这样的拳手有,像泰森、霍利菲尔德和“金童”霍亚等,但与目前全球20000多名职业拳手相比,只不过是凤毛麟角,即使像目前如日中天的“亚洲驱逐舰”帕奎奥,在与霍亚比赛前酬金最高也只有几十万美元。大多数世界拳王一场比赛的出场费不过是几万和十几万美元而已,其出场费的高低,完全是根据拳手能够创造多少票房决定的。特别是对新步入职业拳坛的拳手来说,没有20场左右的全胜职业拳赛经历,其出场费要想达到几万或十几万美元,根本不可能。

  国际拳联的职业联赛,拳手不是与推广人签约,而是由国际拳联主办,拳手需要与各国拳击协会及国际拳联签约,拳手获得的出场费由国际拳联支付,由于有了全球最大的体育经纪人公司国际管理集团(IMG)负责整个联赛的商业运作和推广,使比赛有保障,拳手的收入也有了保障。而传统的游戏规则是,一旦推广人和经纪人认定拳手失去了商业价值,就会将其抛弃。

  体育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更多的人才资源,谁就将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国际拳联目前拥有160多个成员国协会,拥有一整套竞赛及运动员管理体制和大量的人才库。以往这些优秀拳手转为职业后均被职业推广人和经纪人挖走,像两年前多位古巴的奥运会和世界冠军被德国推广人挖走一样,流失了大量有才华的优秀拳手。

  如今,国际拳联推出的职业联赛就是最大限度地掌控拳击人才,为他们提供一条新的职业拳击发展途径,避免那些推广人和经纪人“不劳而获”挖走这些经过各国协会培养多年的人才,无疑会对传统的职业拳击运作模式和游戏规则产生很强的冲击。

  因此,力争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续写辉煌的中国拳击应该抓住这个机会,通过联赛的这个平台迅速与国际接轨,将中国大量的拳击人才甚至是已经退役的拳手纳入其中,提高中国的职业拳击水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拳击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