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富汗奥运奖牌第一人:奥运奖牌是和平的信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09:30  中国体育报

  对来自阿富汗的跆拳道选手鲁胡拉·尼帕伊来说,夺得北京奥运会跆拳道项目男子跆拳道58公斤级铜牌的一幕迄今难忘,他说,这不仅仅是一枚奥运奖牌,他希望这枚奖牌能向经受了30年战乱的祖国发出和平的信号。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58公斤级比赛中,尼帕伊在铜牌争夺赛中以4比1击败了两届世锦赛冠军西班牙人胡安·安东尼奥·拉莫斯,为阿富汗夺得了历史上首枚奖牌。兴奋至极的他因他的代表团在新闻发布厅里得到了比冠军还多的关注,媒体都很好奇在战乱中长大的他如何走到今天?都很好奇这枚奖牌会如何改变他的命运?当一个个问题迎面抛来,有些紧张的他表示,希望为自己的祖国带去和平的信息,当场有记者落下了眼泪。

  尼帕伊无法忘记2008年8月28日,作为阿富汗历史上首个奥运会奖牌获得者,当舱门打开的那一瞬间他惊呆了:一千名佩戴ID卡的阿富汗民众和一辆专车静候着他,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这个场景令1.81米的尼帕伊动容,“我的这枚奥运会奖牌令阿富汗人团结在了一起,在阿富汗人心中跆拳道成为和平的象征。”他说,“跆拳道让阿富汗人民看到了希望和梦想,尤其对小孩子更是如此,跆拳道给了阿富汗人极大的自信和动力。”

  1987年6月15日,尼帕伊出生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10岁那年他开始了跆拳道练习,但因国内连年的流血事件,尼帕伊全家决定离开喀布尔,搬到设立在伊朗的一个阿富汗难民营里,在那里很快尼帕伊入选了阿富汗难民跆拳道队。2004年他回到阔别已久的喀布尔,在政府的支持下继续训练并代表阿富汗参加了多哈亚运会,经验不足的他在16强中被淘汰出局,但这并没有阻止尼帕伊前进的步伐。2007年世锦赛、2008年好运北京、亚锦赛他的表现一次好过一次。

  尼帕伊的韩国教练说,第一次见到尼帕伊就感觉他有实力成为奥运会冠军,只要他愿意,我认为他还可以打两届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前,教练为尼帕伊制定了每天7个小时的训练计划。

  据说,夺得奖牌后阿富汗总统立刻致电向尼帕伊表示了祝贺,并奖励了他一套房子。

  奥运会已成了历史,尼帕伊说,他将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金牌重新开始准备。不过,现阶段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继续他在德黑兰一所大学的体育教育专业的学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