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球帆船赛上的“国际学校”11国学生学习制作灯笼

  ■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2月9日青岛电

  当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首次登陆中国的时候,一所特殊的国际学校也在青岛奥帆中心开学了。到学校报到的孩子的父母都是船员或船队的工作人员,船员子女学校校长布瑞妮·肯特告诉记者,办船员子女学校是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一个传统。办校的目的是让孩子们在船队抵达停靠站和船员爸爸相聚的同时,又不耽误学习。据悉,在船队停靠青岛站之前,开普敦站和新加坡站都开办了船员子女学校。

  在青岛学习制作灯笼

  在奥帆中心运动员中心的二楼,有一间大约40平方米的房间,记者在其中见到几个金发碧眼的小孩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制作灯笼。布瑞妮告诉记者,一名中国志愿者告诉她,正月十五是中国的元宵节,灯笼是中国人在庆祝元宵节时最常见的装饰。教孩子们做灯笼的目的是让他们接触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从爱立信4号船队在1月31日率先登陆青岛那一天开始直到2月13日,这所国际学校每天的上学时间是上午9时至下午3时。课程安排是上午学习语言、数学等,下午则主要以娱乐为主,学习手工制作及中国文化。

  学生来自11个国家

  据悉,比赛从阿利坎特开始,学生成员已从8人扩大到目前的30多人。孩子们来自11个国家,说着8国语言。

  “在澳大利亚附近的海域能发现多少只鲸鱼?”这是布瑞妮在课堂上的提问。“老师,这个问题太简单了,”一名7岁男孩迅速回应,“我爸爸的船曾被它们撞坏了。”在这所特殊的国际学校里,孩子们对海洋知识的了解甚至超过了很多成年人。因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的父亲是船员,耳濡目染中知道了很多与大海有关的事情。布瑞妮告诉记者:“比赛期间,‘拯救鲸鱼’的活动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游戏。因为他们的父亲与鲸鱼和海豚经常零距离接触。”

  向父母“讲述”非洲文化

  和青岛站学习制作灯笼不同的是,船队在开普敦站停靠时,孩子们将自己在非洲的见闻做成幻灯片,向父母“讲述”非洲的风土和文化。船队转战西班牙,孩子们又开始对巴勃罗·毕加索进行了一番研究。再到新加坡,课堂的主题又变成了探索不同的宗教信仰。当记者在青岛见到这群可爱的孩子们时,一名英国船员的孩子表现得特别活跃。面对记者的采访,他手舞足蹈地说:“I like Chinese Kung Fu(我爱中国功夫)!”

  布瑞妮告诉记者,大部分时候,学生们是团结的,但也有例外的时候。在比赛中,随着船队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孩子之间也会出现敌对状态。对此,布瑞妮说她已经找到方法,遏制在学校里出现的小摩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帆船 帆板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