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拿冠军与读好书水火不容? 竞技体育受困选材面萎缩

  林本剑


拿冠军与读好书水火不容?竞技体育受困选材面萎缩
2006年,广东实验中学代表中国参加世界中学生羽毛球比赛,囊括四项冠军(刘中礼供图)
拿冠军与读好书水火不容?竞技体育受困选材面萎缩
广州五中获得2007年全国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冠军时的合照(刘冠强供图)
拿冠军与读好书水火不容?竞技体育受困选材面萎缩
“眼镜飞人”胡凯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林本剑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育最新发展思路引人注目,体教结合是热点话题之一。在现有专业体育体制下,运动员一心专注于专业训练,文化水平低,往往给人“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印象,退役后就业出路狭窄;但同时,我国普通中小学生学业压力大,体育课成绩差,身体素质下降,文化学习与体育锻炼又成了两条平行线,眼镜孩、低能孩等诘难不绝于耳……

  1

 体校门可罗雀,竞技体育之困

  北京什刹海体校在圈内鼎鼎有名。北京奥运会后,该校接到很多咨询电话,不少家长询问培养子女参与体育运动的事宜。不过,仔细询问下,该校却发现这些家长只对培养子女的体育兴趣有热情,并不希望孩子成为专业运动员。

  据介绍,乒乓球、羽毛球、体操等都是该校招生的热门项目。据介绍,“过去很多人想进什刹海体校,还不一定能被选上。体校是中专,毕业后国家包分配;体校又是专业运动队的人才输出单位,运动成绩优秀的学生从这里有望进省市队甚至国家队。进了体校对农村学生来说,还意味着户口农转非,毕业后的身份还是干部,这些优惠条件在计划经济时代十分诱人。”招生形势急转直下是在上世纪90年代后,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像什刹海这样的各级各类体校逐渐丧失了这些优惠,陷入选材面急速萎缩的困局。

 富裕农民也不愿送子到体校

  据报道,北京奥运会击剑冠军仲满的启蒙教练、江苏南通少体校击剑队教练吴娟曾担心地表示,体校选材难,归根结底是因为体校的出路太窄。“现在城里人基本上都是一个孩子,家长都想让孩子有个好出路,体校却很难做到这一点。”

  吴教练目前带着15个学生,而被誉为“世界冠军摇篮”的南通少体校有70多个击剑队员。吴教练介绍说,这些人中除了少数能被上一级专业队选中、成为专业运动员外,最好的出路就是以体育生的身份考上大学,否则,就必然面临就业难题。“现在连本科生的就业压力都非常大,中专生想找个稍好点的工作不更是难上加难?更何况,体校生因为在文化课学习上相对欠缺,他们除了体育技能外,其他各方面能力相对普通中专生都处于绝对劣势。”

  如此,越来越多的家长不愿再送孩子进体校。“以前是城里人不愿送,现在连富裕起来的农民也不愿送了。”

 争了锦标疏于育人

  很多专家认为,导致体校出现目前的困局,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体校一直以来无法解决竞技体育与文化学习的矛盾。在体校,选拔专业运动员,基本上只以运动成绩为唯一的标准进行优胜劣汰。胜出者,可能会有一个较为美好和有保障的未来;被淘汰者,往往因为别无所长而面临就业压力大等困境。对体校自身而言,运动成绩也往往是上级单位对其进行考核的唯一标准,因此,几乎所有体校都很难重视文化课程。长此以往,体校学生渐渐被烙上了“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印记。

  专家认为,面对社会发展的种种压力,究竟是把“育人”放在第一位,还是把竞技成绩放在第一位?这是当今中国体校普遍面临的难题,也是当下中国体育最核心的一个困局。

  2

 清华模式

 濒临“跳水”,必然?

  高校办体育,在我国曾经风靡一时。像上海复旦大学排球特长生班,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经闻名一时。近年来,我国高校办体育已不再火热,清华跳水队的兴衰就是范例。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解散了国家跳水队,作为当时国家跳水队副总教练的于芬一下子失去了队员。1997年,酝酿建立高水平运动队的清华大学,与于芬一拍即合,成立了清华跳水队。刚组队时,队里只有3名队员和于芬,没人觉得他们能成气候。直到伏明霞在清华复出并在悉尼拿到奥运冠军,情况发生了改变。

  “周吕鑫那批是最好的时候,他们读书成绩也好,早上上课,下午训练5小时。文化学习和跳水训练两头都抓得很紧。”清华跳水队最辉煌时,曾有30多名队员,并培养出伏明霞、肖海亮、郭晶晶、周吕鑫、王鑫、林跃、劳丽诗等一批名将。清华跳水队当年的做法是:与各地方体育局联手实行“双注册制”,即到清华跳水队训练的队员,可以在各地方队和清华队同时注册,队员平时在清华训练,国内有比赛时可以代表各地方队参赛。同时,这些队员从小就进入清华附小,一路由清华附中直至清华大学,文化学习没有放松。像在2001年九运会上获得男子双人跳水金牌的李成伟,从清华附中考入清华大学,后来凭借优异的文化成绩考取了清华的法律研究生。所以,清华跳水队在一段时间内被认为是体教结合的典范。于芬在自己的博士论文《普通大学培养高水平学生运动员体制探讨研究》中曾这样阐述她的理念:“我们希望培养的是学生运动员,这是双目标双结果的。这样的运动员,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从技能上看是世界冠军奥运新秀,也是能自食其力的人。”

  但如今,清华跳水队仅剩下于芬一名教练和4名队员,于芬本人还陷入“奖金门”事件。这一切,很大程度上要归结于“双注册制”在七年前的被取消。2001年10月,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专为清华跳水队而设的“双注册制”被取消,要求清华队的队员只能单项注册———要么代表清华队,要么就在地方队注册,由此引发了当时运动员集体逃离清华队的现象。劳丽诗、林跃、王鑫、周吕鑫、何姿、杨礼光等好苗子纷纷放弃此前与清华签订的15年培训合同和在清华的学业,成为专业运动员,而最终的去向都是国家队。

  高校体教结合的探索,由于体育与教育两大块之间存在利益纠葛和矛盾冲突,在得不到体制支持的前提下,路必然越走越窄,清华跳水队的式微就是证明。

  3

 功利至上,虚拟“双重身份”?

  从锻炼学生的身体、发挥体育特长、促进素质教育的角度来看,体教结合确实让学生的素质更加全面。但现实问题是:体校结合难产专业运动员,更莫说顶尖选手———

  清华大学的“眼镜飞人”胡凯出生于1982年,18岁开始练习田径,刚练3个月就跑出10.7秒。在2001年的高考中考了582分,在享受了体育特招生降200分录取的政策后,考入清华大学专攻田径训练。2007年在泰国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胡凯勇夺男子百米冠军,被封为“眼镜飞人”。但在北京奥运会上,胡凯在百米比赛中止步于第二轮,与世界上的顶尖选手的成绩相去甚远。这一现实,与美国顶尖的体育人才基本上都出自学校尤其是高校形成了鲜明对比。

  广州市学生体育艺术教育协会副会长冯兆强坦言,学校的责任是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有条件的可以搞提高,但竞技体育是体育部门的事。

  比如,广东实验中学的羽毛球业余水平在全国数一数二,但广东省羽毛球队至今没有一个队员是来自该校。广东实验中学羽毛球队教练刘继东对记者说:“学校毕竟要以文化学习为主,如果文化学习成绩不行,学校不干,家长也不干,那学校的体育运动肯定搞不下去。”

  广州五中工会主席、学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总经理刘冠强介绍,广州五中有100多名足球特长生,正式的足球老师只有3人。相比于体校,普通学校的体育老师,无论是规模还是专业水平,都有较大的差距。此外,学生们平时打正式比赛的机会很少,打国际比赛更是凤毛麟角。“平时训练就是业余水平,加上比赛又少,水平肯定与专业的没法比。”

  据了解,当下,为了保障专业运动员的培养顺利进行,我国的体教结合采取一种比较普遍的做法———双学籍制,即指一个学生同时拥有专业体校和普通中学的双重学籍。通常情况下,双重学籍的学生,绝大多数时间都在体校,由体校进行管理,从事专业体育训练。

  双重学籍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体校从普通学校中选材,被选中的学生转到专业体校进行专业体育训练,拥有体校的学籍,同时该生原本在普通中学的学籍予以保留;另一种是学生从小就在专业体校从事专业体育训练,拥有体校的学籍,体育部门为贯彻体教结合,主动联合相关普通中学,为学生谋得普通中学的学籍。但无论是何种情况,双学籍制的学生绝大多数时间都在专业体校从事专业体育训练,很少或基本上没有时间进行文化学习。

  据广东实验中学学生处副主任刘中礼介绍,被认为有可能是林丹的接班人、勇夺2008年世界青年羽毛球锦标赛男单冠军的王筝铭,从小在体校训练,高中时被广东实验中学录取,但他基本上没在实验中学上过课,一直在伟伦体校训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