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冬会开幕式猜想:圣火由谁点燃 主题曲演绎方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04:29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于勇澜

  万众瞩目的大冬会开幕式即将向世人精彩展现!

  如同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大冬会开幕式同样充满了神秘色彩———以怎样的方式点燃大冬会圣火?谁来点燃?大冬会主题歌将采用什么样的演唱方式?谁来用那美妙的歌喉演绎大冬会主题歌?……在大冬会大幕拉开前夕,无数关注本届盛会的读者每天都在猜想这些谜底。

  本报记者通过近一年时间对大冬会筹备工作的采访,对开幕式进行了一次大胆的预测。

  演出人员以大学生为主

  据了解,大冬会开幕式文艺演出是以大学生为主。来自全国26所高校和港、澳、台的1700余名大学生将成为演出主体,开幕式将采用高科技手段增强演出过程中的科技含量和新鲜感,以此充分体现大学生参与大冬会的热情。同时,多种艺术手段组合在一起、技术和艺术结合在一起,体现了多种艺术元素,立体化展现我国改革开放的精神风貌和冰城哈尔滨的地域特点。因为是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同时也是世界性体育盛会在哈尔滨最美丽的冬天召开,所以整个文艺演出都突出了冰雪项目、冰雪情境、冰雪氛围的营造,成为开幕式演出一个非常重要的亮点。

  维塔斯唱主角有特殊意义

  按照惯例,只要是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开幕式文艺演出都会请一些文体明星参加,哈尔滨大冬会也不例外。大冬会开幕式演出人员早已确定由大学生组成,这场大学生的冰雪盛会开幕式必然会吸引大牌歌星,但年龄与绝对实力将是歌星演出的必要条件。大冬会是世界级别的体育赛事,大牌明星必然会从世界知名歌星中找寻。在当今世界歌坛中,俄罗斯男高音维塔斯(Vitas)具备年龄、实力两大必要条件。去年他在上海举办了个人演唱会,曲风涵盖古典、爵士、电子、抒情、流行等多个领域。昨天,大冬会开幕式总导演黄恺在新闻发布会上证实了这一选择。

  对于维塔斯而言,在大冬会开幕式上放歌一曲意义非凡。在大冬会开幕的第二天———2月19日,恰好是维塔斯的生日,维塔斯很有可能会收到大冬会组委会以及中国大学生的一份神秘生日礼物。

  目前,维塔斯还没有抵达哈尔滨,而这位国际巨星很有可能选择下榻在哈尔滨香格里拉大饭店。

  冰雪使者演京剧?

  在大冬会火炬传递时,冰雪使者参与整个传递过程,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大冬会开幕式歌舞类节目中,必然会有冰雪使者的身影。

  目前,大冬会开幕式导演组已经确定开幕式主题曲由10名大学生演唱,歌曲的名字尚未透露,而参加演出的冰雪使者刚好是10名大学生。

  因为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体育馆近日彩排的都是大型表演,所以如果冰雪使者参加演出的话,那么他们的节目先期只能在各大高校进行排练。近日,记者在哈尔滨市各大高校采访时看到,带有大冬会组委会车证的车辆当数哈体院最多,在哈工大二学区也曾出现过数辆这样的车。根据车证推断,大部分车辆均为大冬会组委会大型活动部的车牌,而只有在哈工大二学区出现的车辆是统一车证,所以冰雪使者应该在此排练。

  冰雪使者们演什么?据开幕式导演透露,在开幕式第二章“凝聚中华”中有一场别开生面的交响京剧,如果使用排除法猜测,冰雪使者很有可能参与这段京剧演出。

  点圣火,申雪/赵宏博或张丹/张昊?

  目前大冬会开幕式的点火方案已经初步确定,但点火仪式仍是最高机密,至于怎样点火、由谁来点火还要等到最后时刻揭晓。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即将点火前,点火者李宁如果泄露点火方式当属泄密,但在记者们采访时问到了李宁一个问题“是您点燃奥运会开幕式圣火吗?”而李宁的回答却是“对不起,我签了保密协议。”看似低调的一个回答,但实际上李宁已经泄露了点燃圣火的身份,因为其他火炬手是不用签署保密协议的,只有点燃开幕式圣火的火炬手才签署。

  通过一些推断,大冬会的点火人既要是世界冠军又要是大学生,符合两者身份的唯有哈尔滨市花样滑冰选手申雪/赵宏博、张丹/张昊。

  点火采用花样滑冰动作?

  哈尔滨一直都是向国家输送世界级比赛优秀运动员的城市,在哈尔滨所输送的优秀运动员中,花样滑冰运动员是冰城人的骄傲。

  大冬会点燃圣火的方式可能选择花样滑冰的比赛动作,按照记者的猜想,如果是申雪/赵宏博或者张丹/张昊点燃大冬会圣火,很有可能选择托举或抛跳的动作来点燃大冬会圣火台的引线。

  在点燃圣火之前,按照惯例,其他世界冠军也将参与点燃大冬会圣火,因此极有可能效仿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点火前火炬传递的形式。由于中国冰雪运动中优秀速滑运动员较多,火炬传递过程有可能选在冰面上,而一直在大冬会各个重要宣传环节都现身的杨扬如不出意外,应该出现在传递环节。每一位参加火炬传递的运动员也可能用标志性冰雪体育项目的动作来传递火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大冬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