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大冬会开幕神秘面纱 火炬塔点火确定冰上运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03:45  新晚报

  本报记者 陈云朋

  在昨天大冬会开幕式的首次彩排现场,记者采访了此次大冬会开幕式的总导演黄恺,黄导向记者透露了许多有关开幕式的信息,为开幕式的许多猜想半遮半掩地揭开了面纱……

  中国元素装扮开幕式

  据黄恺介绍,本届开幕式亮点很多,在选择演员上主要是以大学生为主,并没有考虑明星大腕,因为毕竟是大学生自己的运动会,在开幕式中会有许多中国元素出现,像京剧、武术,中国美丽的风景名胜也会以视频的形式在大屏幕中展现。

  同时整场演出以青春、未来为主题,整个开幕式由序《吉祥冬冬》、《相聚冰城》、《凝聚中华》、《和谐世界》、《青春未来》四个篇章以及尾声《为青春而喝彩》等部分组成。将以最美丽的形式,最青春的笑脸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展现一个更加美丽的哈尔滨。

  序《吉祥冬冬》主要展示的是吉祥物冬冬欢迎所有世界大学生的到来;第一篇章《相聚冰城》主要是介绍冰城的特色,富有地域文化符号的歌舞节目,一些标志性景观文化,如丁香花、布拉吉、啤酒等;第二篇章《凝聚中华》的表现方式是京剧、武术和祖国各地的视频景观相结合;第三篇章《和谐世界》主要是由本次晚会唯一的“大腕”维塔斯现场演唱辅以俄罗斯冰上芭蕾演员表演,并由5大洲的5名大学生(研究生)共唱一曲《世界手牵手》;第四篇章《青春未来》则是运用踢踏舞的旋律,展现大学生寻找的未来是什么,最后答案是绿洲(配视频字幕:和谐世界);尾声部分《为青春而喝彩》,则由10名经过半年选拔的大学生歌手共同演唱大冬会的主题歌。

  点火确定冰上运动

  当李宁在空中漫步后点燃鸟巢上空北京奥运会主火炬塔的那一刻,世界所有目光折服于中国的创意。那么,哈尔滨大冬会的主火炬将如何点燃?开幕式总导演黄恺透露,大冬会主火炬塔将由一项冰上运动来完成,至于主火炬手到底是谁还得保密。

  黄恺说,大冬会的开幕式已经筹备了一年多的时间,主创团队原计划在室外举行开幕式,但考虑到天气、观众和各国运动员的防寒保暖等问题,最终开幕式场地选在了室内进行,即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体育馆内举行。不过,由于本届大冬会的主火炬塔在室外,因此,最终的点火将在室外进行。

  “我们的点火方式非常神秘,具有独特的创意和非常强悍的视觉冲击力,到时一定会给所有观众一个惊喜!”在记者的追问下,黄恺透露说,最终的点火方式将由一个冰上运动项目完成,体育馆内的观众可以通过大型LED显示屏观看点火的过程。对于神秘的“冰上运动项目”,许多媒体猜测纷纷,其中一种比较大胆的创意猜测就是“击打冰球”飞向空中点燃主火炬塔。但是,开幕式主创人员对此并未给出明确答案。

  “歌王”赴冰城放歌

  总导演黄恺还透露,俄罗斯著名男歌手维塔斯将在大冬会开幕式上现场演出,俄罗斯冰上杂技舞蹈团届时也将为现场观众奉献精彩表演。

  黄恺说,本届大冬会开幕式共有工作人员2000多人,其中演职人员1500多人,主要以在校大学生为主,他们来自国内外的60余所大学,其中大部分来自黑龙江,也有部分参演大学生来自北京、吉林、四川以及香港、澳门等地。

  作为开幕式演出唯一邀请的世界级“大腕”,俄罗斯著名男歌手维塔斯将为大冬会现场放歌。目前,具体的演唱曲目还没有敲定,维塔斯可能为本次大冬会开幕式演出创作歌曲《拥抱世界》,也可能演唱他的经典保留曲目,目前细节正在商谈中。

  据了解,维塔斯独特的“海豚音”、俊朗的面容和神秘的气质,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歌迷,在中国歌迷中有着“歌者之王”的美誉。另据透露,来自俄罗斯的冰上杂技舞蹈团也将奉献精彩的表演,目前节目正在排练中。

  创编冰舞寄托哀思

  另据黄导透露,在最早的设计中有去年四川地震的内容,但后经导演组商议后,觉得直接突出这个主题会有些沉重,所以他们决定要在青春中表现坚强,便创作了一段冰舞,内容展示的是一名大学生在冰面上摔倒爬起,爬起再摔倒,最终在同学的帮助下跳出了美丽的冰上舞蹈,这个设计就是想折射在逆境中爬起,最后实现一种跳跃,以一种转化的形式寄托了对汶川人民的哀思。

  高科技视频拓宽视界

  受气候影响,开幕式不得不搬进了室内,由于室内的场地条件受限,无法实现原来的想法,于是导演组绞尽脑汁才想出了一个好办法。

  黄导说:“这次大冬会开幕式,我们主要采用高科技的视频,并视频与节目相结合,视频不止是景观,而是有内容,还要与舞台结合起来,无限宽广的画面,比如大冬会吉祥物‘冬冬’飞到美国、英国,以及世界各地的大学生相聚冰城,完全用视频拓宽了‘视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