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怡宁:大循环磨练意志品质 为何屡屡经历五局大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7日14: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月7日,中国乒乓球队“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第一阶段在国家体育总局落下帷幕。张怡宁最终以17胜3负、积37分的战绩名列第二。“其实名次我自己还是挺满意的,”张怡宁笑道,“能够胜多负少,而且负的这几场其实都是有赢的机会,有的球输得也很可惜。”

  用主教练施之皓的话说,像张怡宁这样的大满贯得主,什么没见过?队内比赛的胜负对她来说根本不是最重要的。“这次大循环自己整个心态比较平静,感觉在意志品质上得到了很大的磨练,这是奥运会之后最多比赛的一次,而且场场基本上都是硬仗,队内竞争非常激烈,”比赛结束让张怡宁总算长舒一口气,“这比赛有时不是光比技术、比心理,还在比意志。打到最后一天,其实已经不是比谁的技战术更合理了,其实就是在比这口气谁能坚持得更长一点。”

  赛程的激烈让所有的队员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伤病和肌肉反应,身为老将的张怡宁自然更不例外:“而且有时候,感觉精力上感觉盯不住,特别被小队员拼的时候,虽然有的时候能跟她们有场上的互动,但有的时候精力却还是在场外。”而对于主教练施之皓“队内大循环对老将是一种折磨”的说法,张怡宁则这样认为:“就看自己怎么想了。如果是心情特别急躁的时候,确实会觉得是一种折磨;但有的时候我就想,正好大循环之前也没有太系统训练,就当是训练了,多打打这种比赛,恢复得能快一点。”

  正因为竞争的激烈,这次女队大循环出现了很多5局大战,张怡宁一人就经历了十场之多,占据了她所参加全部比赛的一半!而她的战绩也相当不错,取得了8胜2负的战绩。“有的球输得也很可惜,感觉有时还是进入状态慢一点,这方面有些不满意;不过,对队里的几个主力打的头脑还比较清醒,运用战术特别合理,关键球把握也还比较满意,”张怡宁说,“无机胶水降低了球的质量,加上自己体力下降,很容易被对手缠到3比2,这个也是我以后打7局4胜的比赛时也要注意的。”

  远的不谈,光是今天与姚彦和王璇的两场比赛,张怡宁也都是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追两局、最终以3比2险胜——到了关键时刻,张怡宁的实力和丰富的经验还是发挥了作用。“在关键局分上,自己能够静下心来打、特别想赢的时候,基本上还是能够把握得住、能控制场上局面,”张怡宁说,“但有的时候,自己还沉浸还在上一场的战术过程中,或者进入状态不太快,就会打不进去、特别容易犯错误;或者说,对方发挥确实特别好,没出一点错,这个时候也是不太好打。”

  (邓菲菲)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怡宁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