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义夫虎父无犬女 女儿入选新周期国家射击集训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20:21  新浪体育
王义夫虎父无犬女女儿入选新周期国家射击集训队

中为王义夫的女儿王威旸

  新浪体育讯 2月6日下午,“国家射击队2009-2012年周期集训动员誓师大会”在北京射击馆隆重举行。在60名队员组成的新一届国家队中,除了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世界冠军赵颖慧、李杰等名将外,更多的是初次入选的新生力量。其中一位17岁女孩的身份有些特别——她正是总教练王义夫的女儿、来自清华射击队“继承父业”的王威旸。

  国家射击队举行誓师大会 奥运会冠军“暂别”国家队

  13年前亲吻银牌的女儿,如今继承父业练起气步枪

  比起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之子李根“美国总统式”的知名度,王义夫的女儿就要显得低调神秘得多。如果不是被眼尖的资深记者发现,只差一点点她又要淹没在这一群新面孔中。

  还记得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上惜败夺银的王义夫,回国时在机场里等待他的只有妻子张秋萍抱着5岁多的女儿。“当时许多人都把我当做罪人,只有我的女儿说,‘老爸,你很棒’!”女儿捧起那枚银牌亲吻的画面,成了日后王义夫在雅典问鼎冠军最大的动力,印象中那也是王威旸第一次在媒体前曝光。不知不觉中,当年懵懂的小女孩悄然长大。

  戴着框架眼镜、绑着一条马尾,白色的高领毛衣搭配粉红的外套……17岁的王威旸像同龄人一样散发着浓浓的书生意气,要不是国家队队服上那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提醒着她的运动员身份,大家一定会当她是一名普通的高中生。

  不过有趣的是,与老爸这棵射击届手枪运动的“常青树”不同,王义夫透露女儿王威旸选择的是更有架势的气步枪项目。

  “女儿有天赋”,入选清华射击队曾遭妈妈极力反对

  现就读于清华大学附中高三班的王威旸,除训练之外还要面对即将高考的压力,这也一度让她入选清华射击队之旅充满了波折。

  “她妈妈是极力反对,我也是很犹豫。但按照相关选拔的条件和规则,她在队里的成绩还是比较好的。尽管练射击的时间并不长,但她经常跟着清华队刘天佑、曹逸飞啊,进行决赛对抗,成绩不错把老队员追得是够呛。女儿在这方面还是有一定天赋的。”不仅父亲是成绩斐然的神枪手,母亲张秋萍也是培养过多名世界冠军的功勋教练,在这样的世家成长起来的王威旸从小对射击项目耳濡目染,就连她较为阳刚的名字也跟这项运动有着不解之缘,“这是我一位朋友取的。当年她出生的时候,我正在挪威打比赛,跟她隔着一个大洋,所以就取名为‘威洋’,后来改成了这个‘旸’字。”

  刚开始,王威旸是在母亲张秋萍的指导下在学习之余接受专业训练,但很快女儿血液中流淌的射击基因得到了大爆发。“她现在还是年轻的小队员,属于学生运动员,但已经形成了她自己独到的打法。前不久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青年锦标赛还拿了第二名,是队里择优录取选拔到队伍中来的。”一提起女儿,王义夫的语气中充满了骄傲。

  但是要在女儿高考的关键时刻再增加国家集训队的训练,王义夫坦言自己也权衡了很久,“她今年就要考大学了,我也很担心,希望她把良好的学习作风带到运动队来,也学习运动队顽强拼搏的精神完成好自己的学业。不仅能在学业上有所成就,在射击事业方面也能成为有用的人才。”最后他和妻子还是尊重了女儿的意愿。

  大家显然对“小荷才露尖尖角”王威旸充满了兴趣,你一言我一语地打听起她的各种资讯。“身高1米73”、“今年高考”、“她从来没有把我当做过偶像”……当问到女儿是读文科还是理科时,这个不论在赛场还是平时都从容应对的王义夫却语塞了!“我……还真不知道。训练上的事情问我,生活上的事情要问妈妈,平时她还是跟妈妈更亲一些。”作为一名征战奥运会的六朝元老,现任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的王义夫有着彪炳战绩,但作为一名普通的父亲他明白自己是不称职的。而这种角色的缺失,对于追寻父亲的脚步、从事射击训练的女儿王威旸来说,她其实早已经能够懂得和体谅。(文/摄 何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王义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