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小将表现抢眼赢得交口称赞 直通究竟能成就几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14:43  新民晚报

  忽如一夜春风来,小荷纷纷露尖角。在“直通横滨”选拔赛上,一群小将表现抢眼,成了国乒男女主帅交口称赞的红人。

  丁宁 超常

  积分榜上,“爬”在两代“一姐”张怡宁和郭跃头上的,是19岁的北京姑娘丁宁——左手握拍两面弧圈进攻型选手,拥有一招国家队目前独一无二的绝活:下蹲砍式发球。

  丁宁不算新人,参加过萨格勒布世乒赛,最出色的战绩是在2007年城运会上连克郭跃和李晓霞,夺得女单冠军,博得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丁宁是城运会最耀眼的明星”的评价。生活中,丁宁外表帅气,模仿李宇春惟妙惟肖,是北京队“大师姐”张怡宁口中“单纯的小孩”。

  截至昨天,丁宁在直通选拔赛上只输过郭跃一人。按照主教练施之皓的评价,她的水平和综合能力还没有到张怡宁、郭跃,甚至李晓霞的层次,但她整个比赛的发挥和稳定性,令人相当满意。

  施之皓同时指出,无机胶水的变革,也为以丁宁为首的小将的飙升增添了一臂之力,因为二线队员比主力队员使用无机胶水时间更长,也更适应,“对球拍的使用更得心应手,所以成绩好也在情理之中。”

  李晓丹 黑马

  李晓丹属于一战成名型,这个牛年春节前才入选国家一队的19岁小将,在选拔赛中率先终结张怡宁的连胜势头,完成“不可能的任务”,目前在积分榜上以9胜3负与姚彦并列第四。

  名字听起来像是李晓霞的姐妹,其实女孩来自山西长治,她右手横握球拍,两面反胶。2006年5月进入国家二队,入选一队后,主管教练是阎森。李晓丹参加了上赛季的乒超联赛,任大同队第三单打。教练称赞她反手技术好,场上头脑冷静。

  对阵张怡宁,李晓丹在决胜局打得毫不手软,被追至7比8时,她连得三分拿下比赛。让一旁观战的张怡宁主管教练李隼也情不自禁地鼓掌,“大姐大”都摇头无奈:“这球我怎么拉都拉不死呀。”

  在已经结束的三天比赛中,李晓丹成为唯一受施之皓点名表扬的新人,称她“出乎意料”,堪称女队中最名副其实的“黑马”。

  许昕 出挑

  从头至尾,刘国梁天天表扬的队员只有一个:许昕。哪怕他在与王皓的榜首之争中失利,仍然获得刘国梁“偏心”的鼓励。

  许昕昨天一日双败,排名首次退居第二。赛后,当其他队员各自散去,他主动留下来加练发球,这正是刘国梁点评他输给王励勤的比赛环节。爱才的刘国梁看到后,主动上前为他单独辅导。

  左手直拍、双打能力突出,这些特点加诸一身,让许昕的优势彰显无遗。许昕是个颇有天赋的球员,也曾因“吃天赋、略懒散”而被主管教练秦志戬猛批。进入主力层后,许昕获得了更多外战机会,训练的主动性也进一步提高。

  惜败王皓,却发挥出了高水平,许昕被主教练刘国梁称赞为“球抠得很细”,“王皓是为了荣誉而战,而许昕是靠自己的成绩来往前挤、争取教练组的重视和认可,给自己增加比赛的机会。”毫无疑问,选拔赛为许昕加分不少,甚至可以说已经赢得了更多外战的机会。

  张继科 回暖

  短短的直通选拔赛,对张继科而言,就像过山车一样。在刘国梁多次当众批评的“猛药”下,他终于醍醐灌顶,重新爆发。先用手机短信道歉的方式,请回了教练钟金勇,昨天师徒配合默契,先后战胜了状态甚佳的王皓和陈玘。此刻的张继科,恢复了全锦赛力克马琳、王皓、王励勤三大主力一举登顶时的自信和激情。

  刘国梁也赏罚分明,首次肯定了张继科的努力,在他看来,张继科有一大特点:“对手比较强,他反而打得更好一点、更容易发挥自己的水平,因为拼人家是他的强项,被拼时却容易背上思想包袱。”

  昨天列队总结后,张继科与教练钟金勇坐在场馆一角促膝谈心,“我这人就是不骂不好,越骂可能还越清醒些。”看来,知徒莫若师,刘国梁对张继科的批评教育方针确实疗效显著。  

  本报记者 俞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