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举集训营造家的气氛 刘春红获外号牡丹仙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09:39  中国体育报

  “马老师,我练完了。”小队员李雪英隔了一片训练区立正站好,双手放在身前怯怯地对着国家女子举重队总教练马文辉说。待马文辉点头叮嘱后,她挂上笑容离开。

  “她怕你?”记者问。

  “我希望他们千万不要怕我,怕我就完了,就麻烦了,肯定练不好。”马文辉说。

  但面对威严的国家女队总教练,小队员怎么可能不怕他呢?马文辉自有绝招,第一个是从称谓上拉近与队员的距离,刘春红已经习惯被称为“春红”,最近他刚给她取了一个外号“牡丹仙子”,听说他还取了诸如“槐花仙子”、“狗尾巴草仙子”等各种外号;第二个是适时游戏,奥运会前在天津蓟县调整,马文辉发现了久违的灿烂星光,吃过晚饭他就带着队员们在草地上仰望星空讲述小时候的趣事,在嬉笑间了解队员的成长历程。

  马文辉说他希望国家队有家一般的温暖,以消除队员心里的压力和孤独,放下防备和猜疑,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去,这么做与他当年在国家队的经历有关。所以新教练、新队员刚一报到,马文辉就带着老搭档、老队员与新人联欢,希望将已经营造出的家的温馨传递到新人心里。

  大年三十晚上,因放心不下队里的新人,马文辉放弃了春晚演出回到队里与新人们聚餐,期间要求新人们立刻通过电话向家人拜年,并亲自与队员家人拜年,请家长放心地把孩子交给国家,初七又带着队员逛庙会。

  “我希望与队员多沟通,害怕教练可不行,举重是个人项目,但离不开团队的努力,如果没有大家给你鼓劲,你站在赛场上心里都没底,没激情。但是,如果10多个人甚至更多人为你一个人加油时,什么感觉,被家人真诚支持的感觉,那种气势和激情是很强大的,”马文辉说,“我只是想给她们一个家的感觉。”

  记者抓住正准备“逃跑”的李雪英问:“你怕马导吗?”她偏头看了看马文辉,笑道:“还好吧。”“过年开心吗?”李雪英再看了看马文辉,悄悄说道:“你问马导吧,他让我说吗?”

  记者笑开了:“你很怕马导!”

  李雪英连忙否认,已经进队三年的她可能并未考虑过怕与不怕的问题。不过,李雪英说,在这里有家的感觉,过年的时候马导带着她们一起放烟花,很开心,跟在家一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