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北京奥运成绩已成过去 2012年新人机会更多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乒包揽团体和单打冠军。为了能在2012年再续佳绩,主教练刘国梁已经开始着手改造球队,力推新人。

  调整好

  王励勤还是最优秀的球员

  记者:刘指导,马上就要为4月份的横滨世锦赛备战了,球队情况如何?

  刘国梁:球队重新集结之后,队员的精神面貌都很不错。

  记者:北京奥运会上,男队的表现很出色,不仅顺利地拿下了团体的冠军,而且还包揽单打的前三名,许多人认为现在的男乒已经是名副其实的梦之队了。

  刘国梁:不能这么说。奥运会取得的成绩已经成为过去了,我一再告诫队员们不能躺在过去的成绩上沾沾自喜,尤其是像马琳、王励勤这样的老将。其实他们现在面临新人实力上升带来的压力,如何将自己的竞技状态继续延长,如何克服年龄带来的压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记者:北京奥运会上,马琳夺得了男单的冠军,王皓再次获得亚军,相比之下,老将王励勤的状态和成绩都有所下滑,是否说明他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刘国梁:其实不仅仅是王励勤,包括马琳、王皓在内,要想继续保持状态,都需要不断调整和突破,只不过王励勤遇到的困难多一些,但是他本人十分努力,只要调整好还是最优秀的球员。

  促竞争

  希望新人颠覆老将地位

  记者:据说目前男队的主力队员已经由过去的5人扩大到8人,这样的话主力的概念也淡化了?

  刘国梁:其实所谓的主力还是以实力和成绩说话的,我们将主力队员从5人扩大到8人也是为了激发马琳、王励勤这些老队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另外进入主力阵容的马龙、张继科、许昕三个年轻队员也可以放下包袱,在一个行列中更加大胆地向老队员发起挑战,我们需要让队伍的竞争更加良性化,更加激烈,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男乒整体不断进步。

  记者:年轻队员的挑战是否会让原来的男乒三虎格局彻底颠覆呢?

  刘国梁:每一个奥运周期都是一次人员的重新组合,这是竞技体育的客观规律。但是马琳、王励勤和王皓也都有能力和新人去竞争,现在看年轻队员冲劲很足,但是在经验和心理的成熟上还不够,希望他们敢于颠覆老将地位,敢于向老将挑战,让男乒内部形成良好的竞争气氛。

  新挑战

  无机胶水考验适应能力

  记者:新的一年,能否适应无机胶水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现在来看对于中国队都有哪些影响?

  刘国梁:无机胶水改革后对大家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看谁的适应能力强,谁的调整能力强。从目前来看,变化的趋势不是很大,主要看每个人适应的速度。

  记者:奥运会后,像马琳、王皓以及王励勤在适应无机胶水上都遇到了问题,现在情况如何呢?

  刘国梁:现在全世界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大家都在尝试,这也要看他们队员,谁以最快的速度适应,谁就会占到便宜。等这段适应期度过之后,还是要依靠各自的实力了。

  记者:2012年是否还会看到男乒三虎的身影呢?

  刘国梁:对于2012年来说,不会完全以他们三个为主。对于大家要公平,年轻选手的机会更多一些。 本报记者 周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乒乓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