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关专家:王皓该向菲尔普斯学习 这一课上的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10:59  现代快报

  王皓该向

  飞鱼多学学

  同样是体育明星,在如何处理负面新闻方面,菲尔普斯比起中国同行来要明显地棋高一着。近几年,媒体对体育赛事的报道越来越多,体育明星们的私生活也慢慢地被曝光在了世人的眼皮底下。当负面新闻出现的时候,国内的体育明星处理的态度远没有菲尔普斯这样积极,危机公关意识的淡薄可见一斑。

  在聊到这个话题的时候,专家专门提到了去年底王皓酒后打人一事。专家认为,当王皓酒后打人一事被媒体报道之后,王皓本人的态度显得有些推诿,并通过博客等各种方式进行辩解。此外,王皓的主管部门对此事也都持一种保护当事人的态度,没有能及时地发表对此事的处理意见。

  专家说:“当既成的负面新闻被曝光后,作为当事人千万不要进行狡辩,因为狡辩肯定会让大众反感,而且也不符合大多数人对待是非的心理。此外,在负面事件中,当事人的上级部门一定要反应迅速,对当事人的处罚一定要公开透明且按章执行。像这次菲尔普斯吸大麻事件,虽然各界体育组织都没有对他进行处罚,但是他们都是根据自己的章程来执行的,每个决定都是有自己的依据的。积极地对事件进行处理不仅可以维护自身的组织形象,对于当事人也是一种保护。”

  专家认为,作为体育明星,既然已经成为了公众人物,其一言一行就会受到广泛关注。任何一个小的负面新闻都将会成为一个污点,无论怎样危机公关都无法抹去。所以,作为公众人物就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刻刻都不能放松。因为公众人物的形象是最重要的,要想维护好自己的形象以及品牌,就不能犯任何错误。

  专家建议

  危机公关信息必须透明

  对于人而言,犯错总是难免,体育明星也是人,所以当出现错误之后,如何进行危机公关将负面效应降到最小呢?记者就此咨询了公共关系学的专家。

  专家认为,一旦负面新闻被认定且被媒体曝光。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当事人、经纪人均要到场,向媒体通报整个事件的原委,并表明自己的态度。因为保持信息的通畅和透明对消除负面效应是非常必要的。倘若掩盖不报的话,大众处于好奇势必会产生各种猜想,而这些猜想的杀伤力是极大的。

  其次,要通过网站和媒体发布自己的致歉声明,给关心自己的人一个交代。专家说:“在危机公关的整个过程中,处理好和媒体的关系是最重要的,一个成熟的公关团队都有很好的媒体关系。因为他们知道,一旦出现负面新闻,媒体的力量和态度将会引导绝大多数人。所以和媒体做好沟通,并通过和媒体的友好关系都可以将负面的效应降到最小。除此之外,事件发生之后,当事人将会怎么做,也会影响到大众对其的态度。这也是很多明星在出现负面新闻后,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这样可以修复自己在大众心目中的形象。”

  “菲教授”给我们上了一课

  采访手记

  “菲教授”给我们上了一课

  菲尔普斯这一次给全世界上了一堂很好的危机公关课。这一课上得精彩,不仅值得明星学习,也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危机公关”这四个字,听起来耳熟,但真正懂得这道理的人并不多。危机公关在美国并不算一个新的名词,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美国人已经拥有了全世界最发达的一套危机公关的操作方式。面对坏事情,如何由坏变好、如何降低损失、如何消除疑虑,甚至如何道歉,美国人都研究了个底朝天。所以当菲尔普斯遇到大麻无法自拔后,如何善后,其团队早已开始运筹帷幄了。

  和美国比起来,“危机公关”这个词在国内却是一个全新的概念。虽然政府部门、企业、单位和个人都会遭遇到处理危机的时候,但是如何去做、怎么做好,都还处于初级阶段。

  著名公关关系专家游昌乔先生通过十年的研究,创导出危机公关“5S原则”,即:承担责任原则、真诚沟通原则、速度第一原则、系统运行原则和权威证实原则。

  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加快,随着对外交流学习机会的增多,相信国人对危机公关的感触也会更为真切。危机公关也将真正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菲尔普斯涉毒专题 

更多关于 王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